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1-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攀枝花市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1日起至2020年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系(地址:攀枝花市东区炳草岗大街2号泰隆大厦11楼,邮编:617000,电话:0812—3359609)。

一、总体情况

按照《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攀办函〔202034)精神,结合我局职能职责,聚焦全局中心和重点工作,认真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工作透明度。

(一)强化组织保障。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统筹协调,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司其责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体系。根据政府信息“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明确了政府信息由撰写信息的责任科室、局属单位及时主动公开,责任科室、局属单位的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人。强化责任考核,凡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按规定时限及时公开或未按要求公开的,在年度考核时进行扣分处理。

(二)依法主动公开。一是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严格按照《条例》《实施办法》规定,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通过局门户网站累计公开信息2282 条,平均每月公开信息 190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公开250 条;政务新媒体公开信息52条,全年门户网站访问量近187556/次。二是依申请公开情况。今年通过信件的方式收到依申请公开17条,在规定时间范围内对提交申请的公民进行了书面回复,依申请公开回复17三是政策解读情况。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房地产发展状况、保障性住房、装配式建筑发展、房建市政领域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等涉及民生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等开展了调查研究,撰写了5调研报告提交市政府参阅。行政复议、诉讼情况。2020年度我局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 件,经审查,申请人的申请要求不属于行政复议受理范围,故我局依法作出不予受理行政复议申请的决定。今年我局主办人大代表建议5件、政协委员提案17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全部按时办结并予以公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根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我局全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72条。其中,权责清单1条,财政信息5条,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2条,民生工程19条,重大建设项目14条,住房保障10条,收费目录清单1

(三)加强信息管理。局办公室牵头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的通知 》,安排专人统筹全局系统信息发布和管理工作;各责任科室和局属单位各自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对本科室(单位)制作的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主动对接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根据每月信息发布监测通报对错误信息进行修改、对相关栏目进行调整和充实,做到公开信息准确无误,保障公民对住建系统工作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四)抓好平台建设。局门户网站方便群众办事和查询,特别增加了便民服务栏目,链接了市房地产事务中心房产运行平台,市民可随时查询房产状态和房源信息;局属单位市房地产事务中心还研发了“花城易居APP ”,主要发布全市房产、物业相关信息,着力方便外地人在攀购房,开启了攀枝花房产信息时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68

增加197

66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xx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695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3

 

0

0

0

0

1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4

3

0

0

0

0

1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4

3

0

0

0

0

1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有待加强,个别科室(单位)常以工作繁重为由,忽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信息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仍存在格式不规范、错字、错链漏字等问题。

通过总结以及借助其他单位的经验做法,我局将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实施力度,大力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努力营造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强化督查督办。完善细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更新维护、教育培训等相关配套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对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定期督查通报,并于年终进行目标考核。加强平台建设。做好政府网站信息更新、保密检查、设备维护等工作,防止网络安全隐患。充分利用各种政务平台,积极主动公开办事流程和要求,方便群众办事,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法规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五是加强完善各项制度。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逐步是政府信息公开达到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