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9-02-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攀枝花市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系(地址:攀枝花市东区炳草岗大街2号泰隆大厦11楼,邮编:617067,电话:0812—3359797)。

  一、细化责任落实,分工协作推进

  按照《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攀办发〔2018〕94号),我局认真研究、详细谋划、周密部署,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局办公室统筹协调,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执其责的责任体系,积极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建设。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印制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方案》,压实压细责任。

  (二)加强责任考核。根据《条例》《实施办法》规定,政府信息“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明确了政府信息由撰写信息的责任科室、分局、局属单位及时主动公开,责任科室、分局,局属单位的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人。强化责任考核,凡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按规定时限及时公开或未按要求公开的,在年度考核时进行扣分处理。

  (三)加强依法公开。2018年我局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570条,全年门户网站访问量近4.5万人次。主动向市政府、省级主管部门报送政务信息共计23条。主要负责人多次接受新闻媒体采访,解读全市棚户改造、房地产市场发展等有关情况。

  二、认真执行条例,严格依法公开

  2018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严格按照《条例》《实施办法》规定,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止2018年12月31日,通过门户网站、公示栏、新媒体等途径累计公开信息1570条,同比增长50.3%。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度我局收到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按要求限时办理,主动公开。

  (三)行政复议、诉讼情况。2018年度我局收到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共计8件,均依法依规限时办理,主动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为最大限度的为公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我局规定对涉及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全部免费。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按照全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要求,我局2018年主办人大建议13项、政协提案29项,全部按时办结,并全部予以公开。

  四、依法依规统筹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局制定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根据《攀枝花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我局全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014条。其中,围绕“群众关切事项”推进情况公开221条;围绕“推进攀枝花高质量发展”推进情况公开45条;围绕“三大攻坚战”推进情况公开63条;围绕“优化政务服务”推进情况公开543条;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情况公开142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加强,个别科室(单位)常以工作繁重为由,忽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信息审核机制有待完善,信息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仍存在格式不规范、错字漏字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督查督办力度。完善细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更新维护、教育培训等相关配套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对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定期督查通报,并于年终进行目标考核。

  二是加强平台建设力度。落实专人做好政府网站信息更新、保密检查、设备维护等工作,防止网络安全隐患。充分利用各种政务平台,积极主动公开办事流程和要求,方便群众办事,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三是持续开展培训学习。通过以会代训、以干代训和举办专门培训等多种形式,强化对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重点学习《条例》《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