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6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7-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69号提案答复的函

 

XX、XX、XX、XX、XX、XX委员

提出的《关于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规划建设体育健身设施的建议》(第6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老旧小区改造利用情况

(一)老旧小区总体改造利用情况。

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自2018年开始对我市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工程。按照“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办法,在结合小区实际的基础上,反复勘察现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充分论证方案,科学规划设计,分别制定改造方案并组织实施,有重点地解决停车难、雨污水堵塞、环卫设施差、小区治安无保障等问题,彻底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全市已投入资金3亿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51个,涉及559栋房屋,18011户居民,改造面积约148万平方米,受益群众约5.6万余人,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明显。

(二)体育健身设施改造情况。

为进一步美化环境和满足群众健身需求,结合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以实现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的工作要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已改造、新增体育健身设施69套,约投资40.88万元;规范停车位919个,约投资377.4万元;在东区枣子坪大地湾社区新建羽毛球场、篮球场各一个,在西区格里坪飞歌巷新建足球场一个,约投资216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

攀枝花市将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契机,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打造更多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版”,努力实现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转型升级“双提升”,“十四五”期间,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

一是按照省、市级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城市更新思路,持续深入开展全市城镇老旧小区专项改造规划编制工作,为“十四五”期间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供科学、合理的工作指导。

二是深入开展城镇老旧小区居民改造意愿调查,根据居民改造意愿,有针对性的对城镇老旧小区及周边体育、休闲、健身等设施设备进行增设或完善。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协调教体、民政等部门,加大对城镇老旧小区体育、健身、休闲、养老等设施设备的投入力度,丰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二、棚户区改造利用情况

(一)市辖区棚改土地整体情况。

2017-2018年,市委、市政府从攀枝花实际情况出发,结合“三供一业”改造、老工业基地改造等政策,采取货币化安置方式实施棚户区改造4.57万户,涉及棚改房屋4263栋,涉及棚改土地约5840亩。

(二)棚户区改造土地已腾空利用情况。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棚改腾空土地的综合利用,多次调研棚改土地,要求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充分考虑老城区片区功能定位、空间利用条件、紧密结合城市发展规划,坚持连片规划、整体改造的原则,以项目建设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完善,促进城市空间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更加均衡。

1.土地出让情况。各区已出让棚改腾空土地6宗面积391.01亩,共获得土地收益6.46亿元。其中东区3宗土地165.3亩,出让收益3.09亿元;西区1宗土地60.21亩,出让收益0.84亿元;仁和区2宗土地165.5亩,出让收益2.53亿元。

2.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为有效利用棚改腾空土地,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城市形象。一是全力助推二规十路、竹湖园路口、攀枝花大道三角花园路段“三把锁”工程项目建设,极大改善主城区交通拥堵现状,使市民出行更通畅。二是完善城市功能,利用棚改腾空土地推动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如仁和区将腾空土地720.39亩,用于水中央湿地公园、思源实验学校等项目建设。三是高效利用插花土地、零星土地,修建了市民广场或小游园、健身场地、停车场等。四是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攀枝花市城市绿化条例》规定,针对棚改拆除地中商业开发价值不高的天宇路口、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面、西区清香坪家属区旁等的闲置地实施了绿化,共计绿化超1万平方米。

(三)下一步工作

为科学有序的开展我市棚户区拆迁腾空区用地的开发和建设,以规划为引领,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将增量建设逐步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以中心老旧城区为更新范围,重点围绕棚改腾空土地的高效利用,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的全面推进,采取再开发、整治改善和保护相结合的方式,对城市进行功能完善和提档升级。

1.充分考虑老城区片区功能定位、空间利用条件,紧密结合城市发展规划,坚持连片规划、整体改造的原则,在原编制的《中心城区棚改腾空区综合效益评估及规划方案》的基础上,选取重点区域提出城市设计指导意见。统筹区域开发的投入与产出,来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推动城市结构调整优化,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2.高效利用棚改腾空土地及周围碎片化闲置地,强化城市功能完善。一是打通主骨架,畅通微循环,疏解堵点,缓解交通压力,完善城市路网;二是通过公共停车场项目建设,增加停车位,逐步解决我市“停车难”问题;三是实施攀枝花市城镇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2021~2023年),以彻底解决我市生活污水直排问题以及城市、建制镇雨污合流问题。

3.支持分片区开展公园建设,利用棚改腾空地中开发价值不高的地块,充分考虑市民可达性、便捷性、舒适性等需求,融合生态保育、旅游健身、文化展示等功能,实施公园项目建设,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感谢您们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

                20217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