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6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7-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66号提案答复的函

 

XX、XX、XX、XX、X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规划建设公办幼儿园的建议》(第6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市辖区棚改土地整体情况

2017-2018年,市委、市政府从攀枝花实际情况出发,结合“三供一业”改造、老工业基地改造等政策,采取货币化安置方式实施棚户区改造4.57万户,涉及棚改房屋4263栋,涉及棚改土地约5840亩。

二、棚户区改造土地已腾空利用情况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棚改腾空土地的综合利用,多次调研棚改土地,要求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充分考虑老城区片区功能定位、空间利用条件、紧密结合城市发展规划,坚持连片规划、整体改造的原则,以项目建设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完善,促进城市空间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更加均衡。

1.土地出让情况。各区已出让棚改腾空土地6宗面积391.01亩,共获得土地收益6.46亿元。其中东区3宗土地165.3亩,出让收益3.09亿元;西区1宗土地60.21亩,出让收益0.84亿元;仁和区2宗土地165.5亩,出让收益2.53亿元。

2.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为有效利用棚改腾空土地,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城市形象。一是全力助推二规十路、竹湖园路口、攀枝花大道三角花园路段“三把锁”工程项目建设,极大改善主城区交通拥堵现状,使市民出行更通畅。二是完善城市功能,利用棚改腾空土地推动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如仁和区将腾空土地720.39亩,用于水中央湿地公园、思源实验学校等项目建设。三是高效利用插花土地、零星土地,修建了市民广场或小游园、健身场地、停车场等。四是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攀枝花市城市绿化条例》规定,针对棚改拆除地中商业开发价值不高的天宇路口、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面、西区清香坪家属区旁等的闲置地实施了绿化,共计绿化超1万平方米。

3.公办幼儿园情况。

1)公办幼儿园整体情况。关于公办幼儿园,市县两级教育部门积极建设公办幼儿园,目前炳草岗片区(炳一区、炳二区、炳三区)有幼儿园31所,其中:公办幼儿园4所,企业办幼儿园2所,民办幼儿园25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0所),现有在园幼儿4992人,其中公办幼儿园1690人,企业办幼儿园505人,民办幼儿园2797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501人)。2017年以来新建了东区奥林匹克幼儿园、东区龙箐幼儿园,新增学位540个。

2)公办幼儿园规划建设情况。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推动炳草岗片区公办幼儿园建设,一是已结合控规和棚改腾空土地增加了市实验幼儿园用地,以扩大学位数,其中桃源街幼儿园用地面积增加至5462平方米;红星街幼儿园用地面积增加至4164平方米。二是拟利用棚改腾空土地,对现有东区二街坊幼儿园整体新建,扩大办学规模至9270人,目前,东区政府已委托开展该区域规划调整工作三是东区正在洽谈回购阳城龙庭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经装修后拟升级为公办幼儿园。四是东区计划将在炳三F43-R221/2018-01地块(攀商首院楼盘附件),新建一所幼儿园,规划用地面积6578平方米,设计规模15450人。在今后两年还将在炳四区接收由开发商免费配建的2所公办幼儿园,分别是新欧鹏幼儿园和玉棠府幼儿园(暂定名)。

三、下一步工作

为科学有序的开展我市棚户区拆迁腾空区用地的开发和建设,以规划为引领,充分考虑老城区片区功能定位、空间利用条件,紧密结合城市发展规划,坚持连片规划、整体改造的原则,在原编制的《中心城区棚改腾空区综合效益评估及规划方案》的基础上,针对各腾空区地块做出了用地规划,选取重点区域提出城市设计指导意见。统筹区域开发的投入与产出,来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推动城市结构调整优化,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近期根据市政府最新工作安排,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正对利川、二街坊、金华巷、老公安局、桃源街等五个棚改点位进行城市设计研究,东区政府正在开展人民街、攀枝花宾馆区域的旧城改造、城市更新的系统性研究,将充分结合实际及周边入学需求考虑对二街坊幼儿园进行拆除重建,尽量增加用地面积。

感谢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

                 20217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