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4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0-12-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41号提案答复的函

 

XXX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在我市大力推广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应用的建议》(第4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新建居住建筑实行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应用一体化,实现同步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的建议

攀枝花市具有得天独厚的太阳能资源,年平均日照时间达2740小时,太阳年辐照总量6146MJ/m2,日照数和辐射强度均居全国前列。我市自2013年开始全面推广民用建筑太阳能光热应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民用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的通知》(攀住规建发〔2013121号),要求有生活热水需求的民用建筑应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并明确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建设工程项目各责任主体在太阳能光热应用方面的职能职责。文件印发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加强推广应用力度,攀枝花民用建筑太阳能应用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因该文件对部分单位缺乏约束力,民用建筑太阳能应用没有实现部门联动,执行情况不是很理想。贵委提出“新建居住建筑实行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应用一体化,实现同步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的建议非常好也非常及时,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太阳能应用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我市拟以市政府层级制订规范性文件,明确从规划条件核定、土地出让方案、方案审查、施工图审查、工程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及运营管理等各环节实行全过程闭合管控,推进我市民用建筑太阳能应用工作。

二、关于制定太阳能应用实施细则及相关技术导则的建议

经过七年的推广应用,我市民用建筑太阳能应用进入了瓶颈期,建设单位纷纷要求取消太阳能,这对于下一步太阳能应用推广是个难题。为此,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通过现场调研、问卷调查、专家座谈等方式对全市民用建筑太阳能资源应用情况进行了全方位调研,发现我市太阳能应用存在水价偏高、系统运行率低、后期维护难、生产企业规模小等问题,并形成了《攀枝花市民用建筑太阳能应用调研报告》。

201810月,我市会同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启动攀了西地区建筑节能技术体系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研究成果。在研究成果的基础上,20206月,经住房城乡建设厅立项备案,已启动了《攀西地区民用建筑建筑节能应用技术标准》的编制工作,力争2020年底出台。该标准的出台将为我市民用建筑太阳能光热光伏设计、施工和质量验收提供可操作的技术依据。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