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答复的函

 

XX委员:

一、建设火车南站,突出枢纽核心地位

攀枝花火车南站是集铁路客运、长途及旅游客运、轨道交通、公交、出租以及社会停车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火车南站站前基础设施PPP项目已于2019年12月25日完成竣工验收,2020年1月9日正式通车投入运营,是我市第一个进入运营期的PPP项目,将逐步成为我市北上南下、出川入滇的重要交通枢纽。

二、完善路网规划,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市政府正在逐步推进主城区与火车南站的连接路网建设,按照《渡仁片区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区内部的道路为“三纵三横”结合支路形成的网状结构,“三纵”即是规划区内南北走向的攀枝花大道、阳光大道、花城大道。其中,阳光大道和花城大道已于2014年起分段开工建设。同时,攀大高速公路目前正在全力推进,预计今年底前建成通车,将与G227道(原S214道)及现有城市道路衔接。今后,由攀大、丽攀、京昆三条高速公路在我市境内的路段与阳光大道、花城大道组成的快速通道,将能满足全市人民前往火车南站的出行需要。

下沙路起于花城大道与阳光大道交叉点,连接火车南站互通立交,全长约4公里;渡仁西线复线(和润小区段和那招段),全长865米。道路建成后,将与那总路、总乐路、站前环路等道路形成火车南站与主城区道路连接快速通道。

三、推进道路建设,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一)阳光大道是攀枝花市纵向联系的城市主干道,北联炳三区,南联攀枝花市火车南站和京昆高速鱼塘下线口,全长13公里,目前阳光大道渡仁片区段1.8公里已建成通车。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阳光大道南北连接线已纳入市级重点项目,由攀西科技城管委会负责实施,拟于2020年10月全线开工。阳光大道向北连接线全长3.6公里,向南连接线全长7.6公里。项目建设工期3年,运维期10年。目前,阳光大道南北连接线初步设计已完成,正在开展勘察设计、用地权调和土地报批等前期准备工作。阳光大道南北连接线项目拟以产城一体化模式推进实施,攀西科技城管委会已与中铁二院、四川铁投广润投资集团、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及其他大型央企国企等意向型合作目标进行了项目对接,并持续跟进,同时积极做好2020年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储备、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申报等,争取国家、省级资金支持,多渠道落实项目建设资金。

(二)花城大道已完成渡仁片区内线路建设(花城新区至原仁和五交化仓库段),其南向连接线将根据城市建设计划和市级财力状况、财政承受能力等条件,适时纳入开工建设。

(三)积极推进下沙路、渡仁西线复线前期准备工作,结合国家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有利时机,根据国家金融政策,采取合法合规的投融资方式,待条件成熟时,适时启动项目建设。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