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5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54号提案答复的函

 

XX委员会:

2019年,中央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给予中央补助资金支持。通过对2000年以前住宅小区进行摸底,全市有504个老旧小区,涉及住户9万余户,建筑面积约660万平方米。2020年,全市已申报入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4个,共计322栋楼、10756户,预计投资1.5亿元,目前第一批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4901万元已到位,确保项目在12月底前全部开工。

一、关于“实施提升改造,使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的建议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主要由各县(区)从2000年建成的小区中,挑选居住功能不完善、环境条件较差、配套设施破损、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小区,改造更新内容为消除安全隐患、优化居住功能、提升小区环境、完善市政配套、弘扬优秀文化、健全治理机制。2019年改造的12个项目,其中3个项目已完工,其余在建项目已复工,确保在今年6月底全部竣工;2020年的改造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我市也在指导各县(区)和钒钛新区管委会科学进行项目包装,积极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确保项目7月底前开工。目前34个改造项目中已有20个项目拟申报中央投资项目专项资金,总投资约22.3亿元,该项资金用于小区内外配套基础设施和与小区直接相关的托儿所、幼儿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抚幼、无障碍、便民等公共服务设施,可实现片区统一打造,实现小区联通,提升城市品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将结合片区规划、棚改腾空区、居民意愿等,突破区域限制,补齐社区短板,完善功能配套,建设文化娱乐、集党建活动、休闲小广场、停车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社区改造新模式,实现小区开放、区域共享、成果共享。

二、关于“积极引入物业,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的建议

由于历史原因,我市绝大多数老旧小区无专业物业服务公司管理,老旧小区普遍没有维修资金,小区居民也没有缴纳物业管理费用的习惯和意识。2018年实施的7个改造项目,米易教师园区和西区景怡东小区这两个项目在改造前引进了专业物业管理,改造后继续维持专业物业管理,居民缴纳物业管理费态度积极,其余5个项目在改造后小区管理依然处于社区代管或原产权单位代管状态,居民基本无人愿意引进专业物业管理公司和缴纳物业管理服务费。

小区改造后的管理是对改造成果的巩固和维护,根据不同小区的具体情况,我市发挥社区、居民、国有公司作用,分类施策,重构新的管理体系。一是项目所在社区党委牵头成立以小区党员为主、居民代表为辅的老旧小区自主改造委员会,社区党委书记亲自担任自改委主任,利用社区党委的组织优势,宣传、发动小区全体党员积极支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居民矛盾纠纷协调和后期管理等工作。二是强化业主委员会职能及物业管理公司服务功能。对部分不理事、不做事、不管事的业主委员会进行劝退并改选,同时鼓励业主委员会向服务能力和合同内服务标准严重不符的物业管理服务公司解除合同,重新选聘新的物业管理公司。新聘物业管理公司需缴纳一定的履约保证金,业主委员会和业主代表对物业管理公司服务功能进行督促,如有不达标现象则扣除一定的保证金,所扣保证金必须在1个月之内补齐。如宏坤中央公园小区在新聘物业过程中,中标公司提出在不提高原物业费的基础上,由公司出资40万元对小区部分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并缴纳10万元履约保证金。三是对新建和企业移交保障性住房小区,采取“国有公司+社区居委会”模式,即由国有公司负责小区重大基础设施维修,开展小区物业管理,收取适当费用,社区居委会承接清扫保洁、绿化管护等日常运营。四是对老旧保障性住房小区和公租房小区,采取“居民服务公司+国有公司”模式,即由社区兴办从事居民服务的社会企业,开设公共环境治理、公共设施维修等低偿、甚至无偿的福利性物业服务,国有公司协助开展重大基础设施的维修等工作。五是对移民安置小区和廉租房小区,采取“居民自治+国有公司”模式,由社区组织各种志愿者服务队伍,动员居民投工投劳,实现物业管理的居民自治,基本不收取物业管理费用,对重大基础设施维修等项目,采取政府补贴一点,居民自筹一点,国有公司集中统筹解决。六是采取“社区指导+居民自治”模式。将社区自治管理端口前移至居民小区,以小区为单位使社区组织细胞化、管理民主化、服务自主化,实现小区管理从“代民做主”到“让民做主”,从“直接管理”到“主动服务”,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参与”的转变。如春风巷重啤家属区聘请小区困难家庭、下岗职工参与到小区物业管理中来,居民的卫生费按20元/月/户收取,收取的费用用于支付人员工资以及小区的日常保洁、绿化及公共费用的开支。建机小区家属区支持下岗职工参与小区物业管理,居民的停车费按照70元/月收取,收取的费用用于支付人员工资以及路灯费用的开支,形成了居民决策、社区管理、费用自理、居民监督的简易物业管理模式。

三、关于“积极推广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改造速度”的建议

2020年1月,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了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攀枝花市重点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同时,2020年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现场会,住房城乡建设厅拟定于在攀枝花市召开。我市拟以“三线建设、老工业区”改造提升为契机,深度展示近几年来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取得的成果,形成“看得见、带得走、记得住、留得下”的成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拟与四川筑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邀请省内权威专家和资深人员,提炼攀枝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果,向全省乃至全国推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经验。按照“一二三四”模式( 一中心、两主线、三机制、四做好),撰写攀枝花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经验汇编,编辑整理成书。拍摄攀枝花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电视宣传片,视频分两个版本剪辑,5分钟精炼篇用于会议播放和向上级汇报,10 分钟展示篇用于电视台和各类新媒体播放推广,还将精准有效的开展媒体组合投放宣传。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