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4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委员:

一、关于要加快推进新宏路至报社隧道建设,使炳三区到市中心增加一条道路的建议

炳三区至报社隧道工程PPP项目起于攀枝花大道中段(攀枝花市日报社),止于炳三区机场路(攀枝花学院孵化楼旁),城市主干道隧道,长 2.2 公里,双向双洞 4 车道,本项目采用PPP+EPC模式实施。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改善主城区只有一条主干路现状,与攀枝花大道、机场路形成城市环线,缓解体育馆、竹湖园段交通拥堵,该项目建设成后将完善主城区路网。该项目出口位于现状攀枝花大道东段与花城上街交叉口,隧道建成后,可通过地面交通系统实现与二街坊的交通转换。且现状报社至二街坊高差较大,若于二街坊设置出口,纵坡不能满足规范要求。根据现状地形条件,炳草岗大桥标高较低,若本项目于炳草岗大桥处设置出口,将大大增加隧道起终点高差,增加隧道纵坡,大大增加隧道施工及后期运营风险;若保持现状主隧道纵坡不变,则辅洞纵坡将大大超规范要求,方案不成立。现状炳草岗大桥桥头用地条件有限,隧道的接入需对桥头立交进行彻底改造,实施难度大。同时,隧道出口为便于实现与炳草岗大桥及东区的联系,已设置了左转专用匝道,保证炳三区与东区的交通转换。炳三区至报社隧道工程和渡仁西线复线(和润小区段、那招段)工程PPP项目现已完成地质勘察和方案设计。

二、关于要加快推进炳三区到东区连接线建设的建议

东区后山道路炳东线工程PPP项目起点接炳三区攀大西苑旁的V线,路线从公山湾弃土场左侧下行,途经弓山梁子、后山、市医药公司仓库后,沿电业局外侧山脚展线,在金华巷路口接攀枝花大道,路线全长约4.3公里。此外还包含新源南路二段约815米道路拓宽工程。按照城市主干路,双向四车道进行设计。本项目采用PPP+EPC模式实施。项目建设后将改善攀枝花市老城区城市面貌、居民居住环境差、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该道路是规划路网中连接炳三区与华山片区的快速通道,对攀枝花大道能起到较好的交通分流作用,对缓解攀枝花大道中心医院路段、竹湖园路段及机场路口交通拥堵能起到较好的作用。目前,规划路网中已有一条连接仁和区、东区、炳三区的快速路,即阳光大道,该道路已在花城新区片区修建2.7公里,之后途经巴斯箐、华山后,开挖隧道下穿东区后山,终点在炳三区太谷广场附近接炳仁线。东区后山道路炳东线工程PPP项目完成勘察设计便道施工,完成地质勘察和方案设计,项目子项新源南路二段拓宽工程完工投入使用。

受国家最新政策影响,2PPP项目未在财政厅完成转段,直接导致社会资本方无法融资和建设,目前暂停实施东区后山道路炳东线工程,炳三区至报社隧道工程和渡仁西线复线(和润小区段、那招段)工程2PPP项目。

东区后山道路炳东线工程、炳三区至报社隧道工程和渡仁西线复线(和润小区段、那招段)工程2PPP项目对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与相关部门探索采用包含PPP 模式在内的多种方式推进项目建设。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