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6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一、关于“政府出台相关的鼓励优惠政策”的建议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渐突出,国家、社会、个人对老年人的居住、出行方便都越来越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批示和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既有建筑增设电梯工作。

为指导和规范增设电梯工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督局于2019425日联合出台《攀枝花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实施意见》(攀住建发〔2019126)号。为鼓励居民增设电梯且减轻居民的资金压力,省、市政府对电梯增设进行财政补贴,其中市级财政对每部电梯补贴5万元,省级奖补资金暂未明确具体数额。

二、关于关于出台相应的政策和制度,规范建设和管理程序的建议

《攀枝花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实施意见》中对增设电梯的范围、实施条件、实施程序、资金来源、管理职责、部门责任分工等内容进行了明确,群众可以按照该《实施意见》开展电梯增设工作。为方便群众办理增设电梯的相关手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019611日出台了《攀枝花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事指南》(攀住建发〔2019126号)。

三、关于多渠道筹措资金的建议

《攀枝花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实施意见》中规定,增设电梯的资金来源有业主自筹、财政补贴、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等渠道,下一步,四川省还将出台使用公积金增设电梯的政策(现在征求意见中)。业主也可以和电梯厂商或其他投资人协高采用有偿使用方式增设电梯。

四、关于选取物业管理好的住宅小区作为试点的建议

2018年,米易县率先开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清河苑等小区居民筹资增设了电梯。全年共计安装电梯64部,争取省级以奖代补资金960万元。

下一步,市级相关部门将加强服务,协助和指导居民办理增设电梯的相关审批手续,对增设电梯施工的质量安全进行监督,确保电梯加装和使用安全。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