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市委:

一、关于加强地方立法,出台相应农房建设管理的法律法规的建议

近几年,四川省总结灾后农房重建和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农村危房改造等农房建设经验及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四川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四川省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办法》《四川省农村住房竣工验收管理指导意见》等针对农房建设的法律法规,而在国家层面也制定了《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这一系列法律法规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对规范农村住房建设和管理,提高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增强农村住房抗震设防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具有积极的约束和指导作用。我市已要求各县(区)按照相关规定严格管理农村房屋建设,同时各县(区)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和实施办法。

二、关于规划引领,推进集中连片建设的建议

我市属于山地城市,地形地貌落差较大,各县(区)在农户相对集中且具备条件的村落积极推动聚居点集中连片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如盐边县已在农户相对集中村落编制了68个聚居点规划,仁和区已建成幸福美丽新村62个;设计方面,结合整体风貌、结构安全和抗震设防要求,各县(区)均编制了免费建房图集,指导农户建房,并组织、鼓励规划设计单位和大专院校师生积极推进设计下乡,为农户提供规划选址、建筑设计、修缮加固等方面的技术指导,从源头上保障新建农房质量。

三、关于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提高生土建筑质量的建议

米易县自2017年以来,已与昆明理工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开展深入合作,以低成本建设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以现代夯土建筑试点项目为载体,从土料配比、施工机具、建筑结构、施工组织等方面深入开展课题研究。今年,米易县被住建部列为我省14个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县之一,拟在全县农房建设中研究推广现代夯土建筑技术,目前已在撒莲镇金花塘村和白坡乡核桃坪村建成8户现代夯土建筑。下一步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不断总结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和经验做法,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新时代民居范式及建设管理经验,以点带面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复制推广。

四、关于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备案,定期对建筑施工队伍和工匠进行培训的建议

2018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市质安站共20余人次对各县(区)100余户农村危房改造情况进行了随机抽取督查,各县(区)质安站、村建站也不定期通过实地入户调查、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农房选址、农房基础及主体结构可靠性、抗震构造措施的设置、建筑材料质量、监管人员到位等情况进行检查,逐步建立了质量安全巡查制度和市、县、乡、村四级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各县(区)在农村住房建设中逐步落实实名制管理,每年均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免费组织农村建筑工匠队伍培训、聘请农房建设技术指导员等方式,不断规范和提升农房鉴定、过程管控、竣工验收等环节的专业水平。2018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编印了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教材免费发放到全市349个村,各县(区)已累计组织农村工匠培训260人次。盐边县专门邀请专家轮训了全县16个乡镇分管领导、经办人员和农村工匠;米易县出资66万元,聘请农村房屋建设技术指导员对1000余户建房户进行指导和监督,为农房建设一线提供了技术保障。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