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0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9-02-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09号提案答复的函

 

XXX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及时治理炳三区行车难停车难问题的建议》(第20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规划,未雨绸缪”的建议

(一)《攀枝花市公共停车场规划(2017—2030年)》修编情况。

《攀枝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年)》(2017版)已于20171124由省政府批准实施,全市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根据城市总体规划重新进行审视、修编、调整。《攀枝花市公共停车场规划(20172030年)》结合控规于419完成修改、完善工作。

结合各片区控规,本次规划新增路外公共停车场111个,停车泊位数不少于20489个,含充电专用泊位数3024个。其中,江南片区规划新增路外公共停车场73个,可提供泊位数不少于13988个,充电专用泊位数不少于2049个;江北片区规划新增路外公共停车场9个,可提供泊位数不少于1737个,充电专用泊位数不少于261个;城西片区规划新增路外公共停车场19个,可提供泊位数不少于3656个,充电专用泊位数不少于548个;城东片区规划新增路外公共停车场10个,可提供泊位数不少于1108个,充电专用泊位数不少于166个。同时,规划对我市各片区停车场配建指标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和明确。(详见附件)

(二)炳三区公共停车场在建、已建成情况。

1.攀枝花公园后山园林变电站停车场

已建成投入使用,共计48个停车位。

2.四十二中小北侧铜锣湾广场配套停车场

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将配套建设公共停车场,配建不少于110个停车位。

3.SOHO领地商务配套停车场

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将配套建设公共停车场,配建310个停车位。

(三)炳三区公共停车场规划情况。

1.机场路口华芝中央铭城商业配套公共停车场

该配套建设公共停车场预计建成至少提供54个停车位,以满足机场路口附近的停车需求。

2.攀枝花市三中九附六路口公共停车场

该公共停车场用地面积为3097.10㎡,预计建成至少提供103个停车位,缓解攀枝花市三中、九附六农贸市场停车难问题。

3.中环天地北侧公共停车场

该公共停车场用地面积为4946.49,预计建成至少提供165个停车位,为四十二中小、帝景华庭农贸市场提供停车便利。

(四)炳三区停车场近期建设情况。

市人防办已督促完成帝景华庭住宅区350个停车位建设;年底前将完成半山康城住宅区100个停车位、中环天地商住区150个停车位建设。

(五)加紧道路建设,打通断头路,完善路网结构,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缓解行车难问题。

1.炳东线(东区后山道路)

为加强炳三区与华山片区之间的联系,适应东区社会经济和城市建设的发展,缓解竹湖园、华山片区交通拥堵压力,改善老城区城市面貌,解决居民居住环境差、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同时配合花城新区建设,实现炳三区、华山片区之间城市交通运输的安全、快捷,带动区域土地开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启动了炳东线(东区后山道路)建设工作。

项目起点接炳三区攀大西苑旁的V线,路线从公山湾弃土场左侧下行,途径弓山梁子、后山、市医药公司仓库后,沿电业局外侧山脚线展线,在金华巷路口接攀枝花大道,路线全长约4.3公里。此外还包含新源路南二段约815米的道路拓宽工程。

目前,新源南路二段扩建工程主体工程已完工,准备开展整改及验收工作。炳东线主线工程线形方案已通过规委会审议并公示完成,正在由设计单位进行征地红线影响范围线及配合东区政府开展征地拆迁工作。

2.炳三区至报社隧道

炳三区至报社隧道起点接机场路与新宏路交叉口,途径攀枝花学院、攀枝花公园及攀枝花报社,终点与攀枝花大道东段及花城上街平交。该项目建成后将改变主城区竹湖园路段只有一条主干道现状,与攀枝花大道、机场路形成城市环线,缓解体育馆、竹湖园段交通拥堵压力,为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

工程线形方案已通过规委会审议并公示完成,目前正结合地勘资料,开展方案设计内部审查。

二、关于“利用存量,盘活资源”的建议

(一)协调出售出租问题,充分利用地下空间。

据调查,我市炳三区住宅配建停车位库存量大,使用率低,大量闲置,销售不出去的主要原因:一是占道停车环境宽松,车辆小区外乱停乱放较为严重;二是车主有偿停车意识淡薄;三是市民车位购置观望氛围浓厚,缺乏车位购买紧迫性;四是缺乏金融贷款支持,刚需群体车位购置需求得不到释放。

市政府于65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全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责成各部门积极开展了以下具体工作:

1.市房管局分区域对全市住宅小区的车库、车位的配建情况、销售情况、库存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截至20185月,攀枝花市三区车位库存量高达93.43万平方米(其中:东区53.87万平方米,西区13.86万平方米,仁和区25.7万平方米),按照40平方米/个的规格来计算,共计23358个。按近3个月销售数据测算,库存去化周期为141个月,就炳三区而言,配套建设停车位近万个,目前销售4500个左右,约有5000多个近20万平方米车位未销售出去。去库存压力大,形势严峻。

2.交警部门结合日常管理和此次大摸排,摸清了停车乱点。交警二大队详细梳理出现炳三区10条主次道路以及小区道路存在的违法乱停车乱点,并建立了交通管理乱点整治清单。其中包括海德堡小区、公园大地和四十二中小等路段乱停突出位置。

3.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城区交通治堵保畅、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综合治理城区内车辆乱停乱放问题,我市结合市辖区内房地产项目地下车位库存情况,在充分市场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拟开展“今年夏天,给爱车一个家”—2018攀枝花首届“全民爱车节”车位营销活动,引导群众停车入库规范道路秩序,促进车位销售有效化解车位库存压力。重点做好两个层面工作:一要通过集中宣传,引导市民转变车位消费观念,刺激消费需求,打破观望心理,形成“限时促销”紧迫性的营销氛围;二要政府相关部门、开发企业、物管企业、银行等多方联动协同,点对点权威释放交通综合治理信息的同时,量身推出限时优惠折扣、金融贷款支持等实实在在的限时促销举措。

(二)开放地下闲置车位,缓解道路交通压力。

1.公安交警部门牵头制定了《攀枝花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结合工作方案,多部门配合,齐抓共管,尊重客观规律,采用租售结合、远近结合、内外停放结合,劝导与处罚结合,统筹兼顾,分步实施,依法治理等原则,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最大限度整合占道停车泊位、公共停车泊位、配建停车泊位闲置资源,实现停车泊位的采集、管理、查询、预定与导航的信息化管理,方便车主通过移动终端就近停车,最大限度提高现有停车场点的周转率,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2.市人防办督促建设的600个人防停车位建成后,也将经过物价部门核定收费标准对外开放。通过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资源,缓解路面交通压力。

三、关于“加强管理,不留死角”的建议

(一)做好道路设施管护,护航道路通行能力。

1.市城管部门加强了对炳三区城市主、次干道道路的维修维护,对道路路面隆起、开裂、坑洼等病害及时予以修补,确保道路路面完好,功能使用正常,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

2.公安交警、交通、城管部门协同加强了对道路交通秩序的管理,按照道路交通通行规范要求及时设置道路隔离栏等设施,确保道路交通秩序畅通。

3.及时对市人防办办公楼沿线的人行道破损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按照市政道路设施维护工作的计划安排,在今年国庆节前完成该路段人行道的维修工作。

(二)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共创文明停车新风。

1.公安交警部门走进银行、邮局、保险公司等单位开展针对性文明交通宣传,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和单位进行文明交通宣传,对乱停车占用公共紧急通道、随意变道、不礼让斑马线等不文明停车和行车违法行为进行广泛宣传。

2.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城管、工商、社区等形成每季度固定时间固定模式的常态化宣传工作机制,深入社区小区进行以“交通文明到我家,安全畅行攀枝花”为主题,通过“坝坝会”“通气会”等形式对乱停车占用公共紧急通道、随意变道、不礼让斑马线等不文明停车、行车行为的进行广泛交通文明宣传,积极引导车辆停入小区。目前,已在阳城社区、新源路社区试点开展共建工作,明确了工作目标和组织领导,落实了工作责任,细化了工作措施,全面启动了“炳草岗片区道路交通秩序共建共治共享”专项工作。

3.借助新老媒体加大文明停车文明行车的宣传,已通过电台、电视台等对炳三区如海德堡路段等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进行宣传,通过网络、LED屏、攀枝花交警两微不间断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严重违法行为等进行曝光。

(三)加强秩序整治工作,杜绝违法停放乱象。

一是公安交警部门认真落实勤务机制改革,充分发挥网格化勤务管理体系作用,将警力和装备最大限度投入到路面上,切实提升民(辅)警见警率管事率,及时有效处置路面突发状况和交通拥堵,确保道路畅通;二是严格按照《交警支队两级巡查调度工作规范》要求,依托交警指挥调度平台,充分运用视屏监控、缉查布控、动态违法抓拍等系统功能,第一时间发现交通拥堵、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等,第一时间调度路面警力,实现精准指挥调度、精细组织管理、精确打击防范;三是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继续深入开展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专项行动,同时针对车辆出行特点,适时开展夜间集中统一行动,全力压降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四是根据车流量变化情况,适当延长路控时间,快速处理故障车辆、交通事故,切实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五是对重点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按照“五个一律”要求斗硬处罚。今年以来,交警二大队加大车辆乱停乱放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非现场查处9898起,现场查处9212起。

(四)优化交通组织,科学智能调度,快速反应处置—解决行车难的问题。

一是公安交警部门结合全市创文工作,积极打造畅通示范路口。公安交警部门从路口车流量、路口交通组织和物理硬件设施等方面,对易拥堵等路口,逐个路口进行分析和研判,不断优化交通组织方式。目前针对钢城大厦路口、龙珠路上路口、机场路口和竹湖园路口等路口,通过不断总结反复试验的基础上形成一套不同时段不同天日不同气候精准灵活的红绿灯智能调控机制。同时不断科学渠化路口如钢城大厦路口,设置临时可变车道(目前正在筹划中),多措并举缓解行车难的路口问题。

二是针对乱停车、交通事故以及其他造成交通拥堵的偶然性因素,公安交警部门制定了快速反应机制。辖区交警大队有效结合路面巡和网上巡机制,形成交通秩序严管严控氛围。增大机动力量摩托车警车的巡逻力度,增长巡逻长度延伸进小区路段进行覆盖式巡逻。同时结合后天天网系统进行网上视频巡查机制,补充巡逻力量,充分利用现有警力和设备达到良好管控效果,做到快发现、快出警、快处置、快撤离的反应,缓解路线行车难的问题。

下一步,公安交警部门将继续严查严处各类影响道路交通通行秩序和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并加强与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城市管理、新闻媒体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建立健全综合治理机制,共同整治乱停乱放违法行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感谢你们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附件:攀枝花市分区配建指标表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8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