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8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9-01-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85号提案答复的函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市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第18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议市住建局牵头,各县(区)政府为主体,做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摸底工作”的建议

市民的居住条件是全市各级政府十分关注、着力解决和努力改善的一项重要民生问题。2018年,攀枝花市被住建部确定为全国15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城市之一,主要内容是探索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新模式,为推进全国老旧小区改造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为我市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带来了机遇。4月底,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到各县区进行了工作调研和对接,同时对各县区开展老旧小区电梯增设工作进行了摸排。从摸排情况看,米易县已率先启动了此项工作。米易县参照《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结合实际制定了《米易县城区既有建筑增设电梯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目前正在送审待批。方案对电梯增设实施主体、实施条件、实施程序及资金筹集使用进行了明确。其中,资金筹集使用规定:“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所需的资金由业主自行承担,使用业主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自行协商,按一定分摊比例共同出资,主要用于电梯增设的可行性评估、方案设计、设施设备采购、土建施工、安装调试及相关业主补偿等。在2018年12月31日前竣工并投入使用的增设电梯项目,并于2018年6月30日前报送申请资料的,已按照本意见规定增设电梯,电梯竣工验收合格后,以电梯停靠四个达到楼层的,县政府给予一次性奖补10万元(原住宅建筑物已预留电梯井的,补贴5万元),每增加一个停靠楼层增加补贴0.5万元,低于四个楼层的不予奖补。”目前,米易县桐馨花园已按照程序开展电梯增设相关工作。

除米易县外,各县区也相继开展了老旧小区电梯增设摸底工作。从摸底情况看,大部分老旧小区居民还是希望启动加装电梯这项便民工程,但对需要受益业主承担的改造费用积极性不高,更多希望政府出资改善,部分小区一、二楼业主对增设电梯反对意见较大,“全体业主同意”这一条件不易满足

二、关于“建议出台我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实施方案”的建议

2015年5月,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安厅联合出台《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川建房发〔2015〕422号)。该《意见》对电梯增设的主体、条件、资金筹措、协议(方案)、建设程序、归属都进行了明确、具体规定,具有很强的实操性。同时,我省自贡、达州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试点城市,自贡、达州、内江等城市相继出台了地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实施意见,并对地方政府补贴做出了相应规定。目前,由于我市未制定既有建筑电梯增设财政补贴的相关管理意见,因此并未制定地方实施意见。下一步,我们将在四川省电梯增设指导意见基础上,结合自贡、达州和内江相关城市已有经验,结合攀枝花实际,按照“业主自愿,政府推动”的原则,尽快制定出台我市的老旧小区电梯增设实施意见。该意见将于年内制定完成。

三、关于“建议加大资金争取力度”的建议

2015年10月,住房城乡建设厅、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发挥住房专项维修资金在老旧小区和电梯更新改造中支持作用的通知〉的通知》(川建房发〔2015〕809号),为利用维修资金增设电梯提供了政策支持和保障。2016年5月,住房城乡建设厅、财政厅又联合下发了《关于对既有住宅电梯增设项目实行以奖代补的通知》(川建房发〔2016〕418号),奖补实施时间为20162018年,奖励对象为市(州)、扩权试点县人民政府。奖补条件为:一是符合《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要求;二是当地已制定既有建筑电梯增设财政补贴的管理办法;三是城市(县城)建成区范围内,具有合法权属证明、且于2012年1月1日前建成投入使用的6层及以上的住宅;四是不属于单一产权住宅、个人自建或已列入征收拆迁改造计划的住宅;五是增设电梯已竣工验收并办理电梯使用登记。

由于目前我市暂无已竣工验收的电梯增设项目,亦尚未出台地方财政补贴管理办法,因此暂不具备申请省级以奖代补资金开展电梯增设工作的基础条件。同时,省级奖补政策将在2018年结束,后续政策尚不明确,今后我市要持续推进此项工作,将等待省里制定新的奖补政策后按政策执行。

四、关于“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电梯增设工作”的建议

对于“以保障性住房作为加装电梯的试点,用1-3年时间推动市区老旧房屋加装电梯”的建议。按照《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规定,电梯增设首要条件就是“经增设电梯梯号全体业主住户同意”,从前期摸底情况来看,住户普遍都有增设电梯意愿,但一、二楼业主抵触情绪较大,难以实现全部同意;同时业主对共同出资增设以及对分摊比例异议较多。

此外,电梯增设条件之一要求“符合城乡规划、建筑设计、消防、抗震、结构等相关规定和标准”。电梯属于日常使用频率最高的机电设施,电梯的安全性关系到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尤其是老旧小区加装的电梯,除了要按照技术规范进行规划建设外,更应该在施工安全、建设质量、消防安全、电梯使用监管、运营维护等方面严格监督把关。电梯加装项目作为一个完整的建设项目,整个工程涉及住房建设、安监、消防、财政、街道等多部门的工作,要求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共同推动,共同做好此项工作。鉴于加装电梯工程量较小,业主普遍缺乏工程建设经验,相关工程需要基层建设行政单位给予协助指导,由各县(区)政府负责加装电梯具体工作。市政府将联合相关行政部门制定、出台全市的老旧小区电梯增设实施意见,为我市开展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同时将为各县(区)电梯增设工作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和配合。

感谢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8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