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9-01-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对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7号建议答复的函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议在攀枝花市推广使用添加钒钛合金采取自然冷却工艺生产的螺纹钢”的建议》(第57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 关于“加强对易锈蚀钢筋增加内部金相组织检验的建议

(一)根据《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4-20155.2.4条“钢筋应平直、无损伤,表面不得有裂纹、油污、颗粒状或片状老锈”以及《钢筋混凝土用钢 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GB 1499.2-20077.8.3条“只要经钢丝刷刷过的试样的重量、尺寸、截面面积和拉伸性能不低于本部分的要求,锈皮、表面不平整或氧化铁皮不作为拒收的理由”的规定,国家标准已经限制了严重锈蚀钢筋的使用,但轻微锈蚀等表面缺陷不在限制之列。目前,除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会对进入施工现场的钢筋进行自检及见证取样送检外,建设主管部门在监督执法时若发现钢筋有严重锈蚀的情况,也会要求各方形成除锈方案和除锈记录并提供第三方检测报告,同时建设主管部门也会自行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钢筋进行抽检。

(二)经过大量实践证明,在钢筋混凝土主体结构正常施工和合理使用情况下,目前使用的未掺加钒钛等合金的合格钢筋能够与混凝土很好地协同工作,能够确保主体结构耐久性满足设计要求。

(三)根据《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4-20155.2.1条“钢筋进场时应按国家现行标准《钢筋混凝土用钢 1部分:热轧光圆钢筋》GB 1499.1、《钢筋混凝土用钢 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GB 1499.2、《钢筋混凝土用余热处理钢筋》GB 13014《钢筋混凝土用钢 3部分:钢筋焊接网》GB/T 1499.3、《冷轧带肋钢筋》GB 13788、《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 YB/T 4260、《冷轧扭钢筋》JG190及《冷轧带肋钢筋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 95、《冷轧带肋钢筋混凝土构件技术规程》JGJ 115、《冷拔低碳钢丝应用技术规程》JGJ 19抽取试件作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弯曲性能和重量偏差检验,检验结果应符合相应标准的规定”,国家规定的钢筋进场复验项目暂不涉及材料微观特性(金相组织等)。

(四)可喜的是,新版国家标准《钢筋混凝土用钢 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GB/T 1499.2-2018将于2018111实施,其与上一版本(GB/T 1499.2-2007)相比,已增加了金相组织检验规定及配套的宏观金相、截面维氏硬度、微观组织检验方法。

关于在本市推广添加了钒钛合金采取自然冷却工艺生产的螺纹钢的建议

(一)《钢筋混凝土用钢 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GB 1499.2-20077.1.1条虽然规定了“根据需要,钢中还可以加入VNbTi等元素”,但却没有明确这些化学成分的具体含量(质量分数)要求,即钒钛合金钢筋尚无科学定义和合理的身份。

(二)新版国家标准《钢筋混凝土用钢 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GB/T 1499.2-20182018111实施后,钢筋生产工艺将更易于检验与判定,未来钢铁行业“穿水工艺”生产的螺纹钢将逐步失去市场空间,自然冷却工艺生产的钒钛合金钢筋等高品质的钢筋自然会占领市场。

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作为支撑,对钢筋内部进行金相组织检验以及推广使用添加钒钛合金采取自然冷却工艺生产的螺纹钢的建议,目前暂缺一些可实施的条件。待《钢筋混凝土用钢 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GB/T 1499.2-2018等国家(行业)标准实施后,建设主管部门在建设工程的监督管理过程中将严格按国家新的标准执行,加强建设工程中使用钢筋的管理,确保将符合国家相关规范(标准)生产的钢筋用于建设工程中,确保建设工程质量。

感谢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8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