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 部门预算编制说明(汇总)

来源: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务审计科     发布时间:2020-02-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

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职能简介。负责城市市政设施年度建设计划编制。指导和督促城市市政设施建设。协调、处理城市市政设施建设过程中的有关问题。指导城市地铁、轨道交通等城市公共交通设施的建设、城市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和审核拟订全市村镇建设的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市乡镇和村庄建设、全市农村住房建设及危房改造、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和管理、农村公用设施建设和小城镇建设,参与我市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拟订建筑业中长期规划、行业政策,承担建筑市场及本地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的监督管理事项,和注册建造师的注册和执业活动的监督管理事项,参与房建和市政设施项目施工招投标活动监督,协助处理建设工程农民工拖欠工资;贯彻执行工程质量监督政策和管理规章。研究拟订建筑行业安全保护措施,负责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施工质量、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管理工作。负责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和行业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考核,负责组织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大检查。指挥、处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突发应急事件,组织或参与重大工程质量问题、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指,负责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扬尘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对工程监理质量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全市建设企业专业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三类人员岗位培训和证书复检、备案及建筑劳务输出人员技能培训鉴定工作,指导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监管。负责建设工程消防竣工验收、抽查职责;研究拟订全市房地产业的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规章制度。负责全市房地产业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物业管理、房屋产权交易和权属管理、房地产中介机构管理工作。负责房地产市场秩序的整治与监管,参与全市城镇土地开发项目土地拍卖条件意见及规划编制方案审核工作。参与协调处理房地产交易的矛盾纠纷;承担全市勘察设计行业综合管理的具体工作;参与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招标管理;参与勘察设计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负责大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超限工程的抗震设防专项审查和初步设计审查的组织上报,组织中小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的初步设计审查工作,负责施工图审查备案工作,负责全市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标准的管理,指导、监督抗震设防专项论证工作,组织各类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设计抗震设计检查,参与抗震设计审查。指导村镇建设抗震防灾工作,负责本系统科研项目的初审和申报工作,负责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推广和应用工作;负责行业体制改革的政策研究;负责行业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负责本系统法律、法规、规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评估工作,负责行业的法治建设、法制宣传和培训工作,负责行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法律服务工作,负责行政许可事项和政务服务事项的公开、公示、告知工作,负责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的组织协调和审批项目的受理、审核及办理工作。负责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的征收。

(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2020年重点工作。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不断强化党建、党廉工作,努力打造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二是多渠道筹集棚改资金,继续推进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工作。加快棚改腾空房屋的拆除,强化棚改腾空地处置。三是加快推进打开交通拥堵三把锁项目,优化城区交通路网。做好火车南站站前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后期工作。四是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五是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认真做好农村四类重点贫困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科学实施土坯房改造,有序推进厕所革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六是继续开展分类招商引资,针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老旧小区改造、房地产市场进行项目包装和营销。七是建议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00亿元,完成四上企业入库7家。八是继续开展阳光花城康养胜地城市品牌整体营销推广活动,开展康养地产新标准试点工作,力争完成房地产销售面积100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投资60亿元。九是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控制和减少一般事故,全年建筑安全生产死亡人数控制在指标以内。十是切实加强行业管理,推进行业扫黑除恶,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二、单位构成情况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下属独立核算单位9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3个,其他事业单位5个。主要包括: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本级)、攀枝花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审查中心、攀枝花市城市建设资金中心、攀枝花市建设工程造价站、攀枝花市房地产事务中心、攀枝花市住房保障和建设项目服务中心、攀枝花市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中心、攀枝花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攀枝花市城市基本建设档案馆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事业、事业单位经营等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无一般公共服务、外交、教育等支出。2020年收支总预算5419.01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2020年收入预算5419.0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926.01万元,占90.9%;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493万元,占9.1%;事业收入0万元,占0%。收入较2019年减少1984.93万元,减少26.81%,减少原因一是因机构改革,下属单位划转减少3个,相应经费减少,二是按财政要求压缩公用经费。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2020年支出预算5419.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84.91万元,占77.23%;项目支出1234.1万元,占22.77%。支出较2019年减少1984.93万元,减少26.81%,减少原因一是因机构改革,下属单位划转减少3个,相应经费减少,二是按财政要求压缩公用经费。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419.01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926.01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493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3.6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424.1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81.18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外交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926.01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1977.92万元,主要一是下属单位减少3个,经费相应减少,二是按财政要求压缩公用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3.69万元,占13.17%;城乡社区支出4424.14万元,占81.64%;住房保障支出281.18万元,占5.1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占0%;外交支出0万元,占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0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2020年预算数为0万元。

3.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0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预算数为436.7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奖金及公用经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预算数为14.61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奖金及公用经费。

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62.3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1861.5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的公用支出。

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259.06万元,主要用于:业务运行费,物业管理费、法律顾问诉讼等。

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工程建设标准规范编制与监管(项)2020年预算数为256.71万元,主要用于:攀枝花辖区内的建筑业人工、材料、机械台班价格信息的收集、整理人员的工资和工作经费。

1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147.67万元,主要用于:城市建设档案整理和保管、工程勘察设计审查、城市配套费征收、房地产和物业管理、绿色节能发展等方面的人员工资和开展专项工作所需的支出。

1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50.18万元,主要用于:市公房所及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外购劳务服务费、业务运行费。

12.城乡社区支出(类)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款)其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项)2020年预算数为255.96万元,主要用于: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监督、安全抽检、建设工程质量数字化管理平台运转维护等工作经费。

13.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281.18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184.9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638.0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

公用经费546.8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无咨询费、无手续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5.8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9.6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6.22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9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均无出国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21.2%主要原因是一是相关接待减少,二是厉行节约,减少支出。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安全生产检查、农村危房检查、质量安全监督、脱贫攻坚检查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5.23%主要原因是公车数量较2019年减少一辆。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4辆,其中:轿车(含7座以下商务车、城市越野车)8辆,7座以上19座(含19座)以下客车0辆,越野车3辆,货车及19座以上客车3辆,摩托车0辆。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含7座以下商务车、城市越野车)0辆,7座以上19座(含19座)以下客车0辆,越野车0辆,货车及19座以上客车0辆,摩托车0辆。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22万元,用于14辆公务用车在脱贫攻坚、住房保障、棚改、污水管网改造、环保及安全大检查、工程监督检查、稽查投诉工作、保障房地产市场检查、产权交易上门服务(燃油、维修、车辆通行)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493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业务运行经费

2020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以及下属等1家行政单位、市房地产事务中心、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市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中心等3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96.31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92.95万元,下降19%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及所属的非独立核算单位共有车辆14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部门单位简称)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41.1万元。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市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单位涉及的所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都要要解释)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业务运行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部门)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汇总)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