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开展涉改乡镇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路灯和 村镇建设管理“两不一增”行动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村镇科     发布时间:2021-04-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开展涉改乡镇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路灯和

村镇建设管理“两不一增”行动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涉改乡镇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路灯设施和村镇建设管理,根据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要求,现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草拟的《开展涉改乡镇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路灯和村镇建设管理“两不一增”行动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公众意见。请于2021年4月26日前将修改意见反馈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地址:攀枝花市东区榕树街33号泰隆商务大厦10楼村镇建设科

联系电话:33595063359418

 

附件:开展涉改乡镇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路灯和村镇建设管理“两不一增”行动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423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开展涉改乡镇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路灯和

村镇建设管理“两不一增”行动工作方案

(征求意见稿)

 

按照关于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涉改乡镇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路灯设施和村镇建设管理,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两项改革后的新形势新问题,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为重点,实施两不一增专项行动(不过度建设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路灯设施、不降低维护管理水平、增强村镇建设管理能力),涉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得到调整优化,市政道路、路灯设施资源配置更加合理,运营管护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宜居品质不断提升,村镇建设管理能力有效增强。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被撤并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不过度建设专项行动。

按照实事求是、减量提质、共建共享的原则,指导各县(区)开展污水处理设施评估论证和提质增效,对被撤并乡镇在建、立项或拟建污水处理设施项目评估论证工作,重新审视和优化调整建设规模、处理工艺和排放标准,不过度超前建设、不盲目提标求大,防止被撤并乡镇因人口和产业转移而造成市政设施过度建设、重复建设和闲置浪费。因地制宜推进被撤并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优化减量和提质增效,着力提高被撤并乡镇污水收集处理率。

对于环境容量较大、土地资源充足、常住人口较少的被撤并乡镇,鼓励集中收集处理后资源化利用;鼓励采用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易监管的处理工艺,不搞污水排放标准一刀切,非重点控制流域和非水源保护区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不强制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

2021年,对初步摸排的2个被撤并乡镇新建和改建的盐边县惠民乡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和仁和区总发乡污水处理厂项目(设计处理规模200/日以上)为对象,3月底启动调研评估,6月之前各县(区)形成本地区评估论证结果并提出优化调整措施,年底前完成优化调整工作。

(二)实施被撤并乡镇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路灯设施不降低维护管理水平专项行动。

1.明确被撤并乡镇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路灯设施管护责任。被撤并乡镇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路灯设施维护管理应实行属地负责制,合并后的新乡镇人民政府是被撤并乡镇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路灯设施维护管理的责任主体,要统筹兼顾新老场镇,落实被撤并场镇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路灯设施建设维护管理专门人员、资金安排和配套措施,确保被撤并场镇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路灯设施建设日常管理不缺位、服务水平不降低、资金安排不断档、维护管护不脱节。各县(区)政府要加大对乡镇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路灯设施维护管理的资金投入,并列入财政预算,保障被撤并乡镇污水、市政道路、路灯等市政设施维护管理。

2021年,开展全市被撤并乡镇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路灯设施管护情况专项督查,采取各县(区)自查和市级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督查不少于30%的被撤并乡镇,及时通报督查结果,针对问题督导属地政府制定整改措施。

  2.健全污水处理设施维护管理长效机制。要保持被撤并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管护方式的稳定性和长效性,原本无专业运营单位负责维护管理的,要按照以城带乡的方式,统筹兼顾新场镇与被撤并场镇污水处理设施,由专业的运营单位负责维护管理;原本由专业运营单位负责维护管理的,专业运营单位不能因乡镇被撤并而撤出;原本由专门业务人员进行维护管理的,专门业务人员不能因乡镇被撤并而调离;原本安排专项维护资金的,专项维护资金不能因乡镇被撤并而取消。鼓励在县域内组建集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为一体的投资公司,对被撤并乡镇进行统一建设运营和管理。

(三)实施增强村镇建设管理能力专项行动。

1.整合提升村镇建设管理职能。各县(区)要建强乡镇建设管理机构,落实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路灯维护管理和指导农房建设责任,完善运行机制、增强管理能力、提升管理效能,着力解决两项改革后由于乡镇合并导致农房建设管理范围扩大、指导能力不足的问题;推动县(区)业务部门管理职能延伸和重心下沉,加大对乡镇业务指导,建立部门协同、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村镇建设管理机制。

2.加强农房风貌管控。各县(区)要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传承文化,留住乡愁;经济适用,现代创造;以人为本,安全至上;共同缔造,长效规范五大基本原则和相关技术导则规范,依传统农房建筑特点、地域自然环境和人文资源等特色,以地理区位和民族空间分布为抓手,结合民族文化、地形地貌、气候环境、地震烈度、建筑色彩与材料、新型材料与新技术的应用等方面,积极指导农房建设提升农房风貌。

3.编制农房建设通用图集。各县(区)要对建筑屋顶形式、平面形态、立面形态与建筑装饰、建筑材料、建筑色彩、院门院墙、院落铺装、绿化景观等要素,力争最大程度延续和传承具有文化特色的传统建筑风貌,编制农房建设通用图集供农户选择使用。以满足广大农村群众安全生产生活为根本,充分体现本地民族文化和建筑风貌,对农房设计、建设和风貌的改造提升进行指引。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县(区)人民政府主导,要切实加强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及农房建设管理的组织领导,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有序开展场镇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路灯设施论证评估工作。组织、机构编制、发展改革、财政、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合力,做好政策、资金、项目统筹,共同推动相关配套文件制定出台,大力支持场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房建设管理工作。

(二)强化资金保障。县(区)政府充分利用中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资金,加快项目建设。要加大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路灯设施运行管护经费投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被撤并乡镇的运营管理;鼓励在小城镇综合开发、土地利用、旅游发展、特色产业经营等项目招商中将被撤并乡镇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路灯设施项目一并捆绑招商引资;积极探索资金筹措方式。

(三)加强技术指导。县(区)政府要大力推动乡镇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路灯设施和村镇建设管理,完善有关标准和规范,为场镇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路灯设施建设和农房建设管理提供技术指导。建立乡镇和县(区)相关部门定向交流制度,让更多具有专业背景的部门干部进入乡镇,从事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路灯设施和农房建设管理工作。注重对场镇市政设施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引进和培养,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加强乡镇技术力量储备。

 

附件:攀枝花市2021年被撤并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汇总表      

 

附件

 

 

 

 

 

 

 

攀枝花市2021年被撤并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汇总表

序号

市州

区县

被撤并乡(镇)名称

撤并后新乡(镇)名称

被撤并乡镇

2021年计划新建(改建)类型

“两项改革后”计划新(改)建设计处理规模(吨/日)

项目名称

1

攀枝花

盐边县

惠民乡

惠民镇

新建

200

惠民乡污水处理厂工程

2

攀枝花

仁和区

总发乡

仁和镇

改建

300

总发乡污水处理厂工程

 

总计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