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十年来,中国财政支出从12.6万亿元增至24.63万亿元,宏观税负明显降低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十年来,中国财政支出从12.6万亿元增至24.63万亿元,宏观税负明显降低

  强化资金和政策保障 增进高质量发展成色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5月1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聚焦财税改革与发展。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财税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成效持续显现: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出台主要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持续深化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改革,初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稳步推进健全地方税体系,扎实推动国资、国企、金融等领域改革;强化财会监督,严格财经纪律,财政治理水平稳步提高。

  十年来,财政实力不断增强。2012-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1.73万亿元增长到20.25万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12.6万亿元增长到24.63万亿元。

  十年来,财政宏观调控不断完善。2012-2021年,财政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连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有效降低了经济周期波动影响,有力支持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不断增强。税制改革持续推进,税收法定原则加快落实,社保费和非税征收职责划转改革平稳落地,初步构建了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

  十年来,税务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出成效。税务部门办理新增减税降费累计8.8万亿元;中国宏观税负从2012年的18.7%降至2021年的15.1%;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超过9000万户,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十年来,审计监督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各级审计机关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署副审计长王陆进介绍,全国审计机关10年来共审计109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4.3万多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许宏才表示,十年来,财政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组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完善宏观调控,围绕“国之大者”,强化资金和政策保障,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积极发挥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先行军”作用,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增进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许宏才介绍,目前各项财税稳增长政策正加速推进,政策效用持续释放。一是加速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三是加大助企纾困政策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介绍,税务部门将确保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在上半年基本落地,确保其他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为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财政部将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把握好目标导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更好发挥财政对宏观经济的调节作用,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许宏才说。(记者 汪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