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首破3000亿元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1-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在国新办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兼办公室主任胡文辉介绍,截至2021年底,我国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达到29.8万家,较上年增长5.2万家。国内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90.8万件,同比增长22.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5.0个百分点。

  我国知识产权工作在创造、保护、运用、服务等方面都实现了稳步提升。发明专利有效量为359.7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较上年提高1.2件;有效商标注册量为3724.0万件;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490个,累计核准地理标志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6562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累计发证5.2万件;累计建设57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30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设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及22家地方分中心。2020年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为12.1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8%,占GDP的比重为11.97%,比上年提高0.35个百分点。

  “其中,‘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作为预期性指标,其发展主要依靠市场主体发挥作用。从统计数据来看,我国高价值发明专利规模稳步扩大,发明专利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指出,截至2021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效发明专利79.2万件,较“十三五”期末增加11.4万件;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有效发明专利也实现较快增长,达到32.3万件,同比增长27.7%,占国内总量的11.9%;我国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有效发明专利为8.3万件,同比增长21.8%,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拥有其中的近九成,海外布局能力持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我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登记金额首次突破3000亿元,服务中小企业力度不断加大。“这是政策措施、市场环境、企业需求等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也是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充分发挥的结果。”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认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日益旺盛,特别是一些处于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迫切希望以专利、商标等“轻资产”获得融资支持,实现更好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点面结合、协同发力,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郭静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