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印发实施《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方案》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提升广大青年职业技能水平,促进高校毕业生、青年职工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近日联合印发实施《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提出,各地要以“百万青年长技能,促进就业见行动”为主题,以高校毕业生和其他青年群体为培训对象,大规模组织开展青年职业技能培训。2020年至2021年,面向各类青年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0万人次以上,提高青年就业率和创业成功率,扩大和稳定青年就业。

  《行动方案》强调,组织实施好六大培训计划:一是青年学徒培养计划。组织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或在职青年职工等参加1年以上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2020年至2021年,对组织高校毕业生等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给予企业每人每年5000元以上的职业培训补贴。二是青年以工代训计划。把企业青年职工作为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的重点对象,大力开展以工代训,实现以训稳岗,并按规定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三是青年技能研修计划。以企业、技工院校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为载体,开展青年技能研修培训。有条件的地区,可提高对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补贴标准,补贴资金从就业补助金列支。四是青年创业培训计划。面向有创业意愿的城乡青年,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强化落实创业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对创办企业成功且经营稳定的,按规定给予创业补贴和优先贷款支持。五是青年新职业培训计划。立足青年特点,重点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培训,媒体运营、网络营销等新职业培训,以及网络平台就业创业等新业态培训。鼓励各类平台机构将培训与推荐就业紧密衔接。六是青年职业技能竞赛计划。广泛组织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实现以赛促训。积极组织青年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振兴杯”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等竞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