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水稻生产下旬将从南到北全面启幕 管小春备大春 看四川如何抢农时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2-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月12日,内江市东兴区富溪镇太平坝村,戴着口罩的村民抓住晴好天气忙着备耕。兰自涛摄(视觉四川)

春耕备耕对策

“你要什么肥料?稻种要多少?”2月13日一大早,自贡剑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剑华的手机就响个不停。疫情防控之下,作为农资分销商的罗剑华转行做起了“微商”——每天在微信和QQ谈妥生意,再安排车辆集中配送,“每天销售化肥、种子十多吨。”

2月4日,立春。从这一天开始,大春备耕被提上日程,四川必须确保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管小春

给足水肥、防控病虫害

“立春后,小麦油菜真是一天一个样。”2月13日,刚吃完午饭,荣县乐德镇回龙殿村村民黄菊华来到仓库找出肥料,打算给已经拔节的小麦、正在抽薹的油菜追肥。

“备耕大春,也别忘了小春作物管理。”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小春作物以小麦和油菜为主。其中,当前各地在田小春粮食作物(小麦和马铃薯)面积1661.5万亩,比去年增加6.4万亩。

那么,如何管理好小春作物?“给足水肥,防控病虫害。”前述负责人说,立春之后,我省气温回暖、雨水增加,病虫害逐渐增多。各地有关部门应该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引导农户做好水肥管理和开沟排湿,“适当施肥,依据具体情况灌溉和排涝”。

在病虫害防控方面,各地农业部门应集中力量,抓好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为重点的小春病虫害防控,强化对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同时,制定好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做好生产人员的体温检测和防护措施。

“还要做好产销对接。要引导、帮助农户及时把收获变成真金白银。”农业农村厅粮油处相关负责人建议,各地应抓住当前部分农民工尚未外出的时机,组织人力采收,并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做好产销对接。

备大春

物资、机具基本储备到位

“农时不等人。种子和化肥要到位,缺一样都没法种庄稼。”2月13日一大早,兴文县种粮大户卢建文就忙着运输农资。他说,川南春来早,育苗育秧和土地整理,都必须在立春后的三周内完成。

“大春是四川农业的重头戏,农资不够要误一季。”“卢建文们”能否尽快储备足够的化肥、种子和农药,正是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关注的事。而多年来,我省大春粮食(水稻和玉米)产量在全年占比一直维持在八成以上。

那么,各地备战情况如何?

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已储备杂交水稻种2672.7万公斤、杂交玉米种3763.8万公斤,均占计划用量九成左右。其他物资方面,全省已储备化肥、农药、农膜以及检修的农机农具等,均同比持平或略减少。受疫情防控等影响,至2月10日前后,前述农资货源约七成还未到达农户手中。

“要打通这‘最后一公里’,解决有可能的人手不足问题。”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透露,就在2月10日,我省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畅通农资运输通道,强化对化肥、种子、柴油等农资供需监测,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违法行为。

看进度

月底前,水稻生产全面展开

“浇了这茬水,过个两三天就能发芽。”2月12日下午,凉山州金阳县马依足乡马依足村村民子克只日正在忙着整理灌溉机械。之前的一天,他家的六亩马铃薯已经播种完毕。

根据农业农村厅农情调度,从立春开始,我省从南到北已逐步进入大春时间。根据各地气候和播种作物不同,局部地区已经开始打响大春“发令枪”。

统计表明,截至2月12日,川南地区已开始育播高粱,成都平原、川中丘陵和川东北地区已开始育播鲜食玉米,而攀西地区及盆周山区的春马铃薯也进入播种高峰期。

根据预测,本月下旬,我省水稻生产将从南到北渐次全面启幕。在全面展开之际,各地的农技服务等也在做最后的冲刺。

“抢在春耕前,还是要给农民朋友‘充充电’。”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农业工作站副站长吴永超说,从2月5日以来,他就成了“网络主播”,通过互联网给全镇农户讲授水稻育苗、插秧和玉米播种等技术。

“当然,必要的时候,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技术人员和专家还会到田间地头去。”德阳市中江县青市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黄劲松说,当地农技部门已经整合力量各自划分了“战区”以迎战春耕。(记者 王成栋 秦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