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05-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我市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

为深刻汲取“4·29”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坍塌事故教训,认真落实各级领导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工作部署要求,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第一时间将全市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要求传达到县(区)住建部门,迅速启动全市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

一是全面更新核查。对照全省房屋质量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和农村房屋安全信息采集助手系统,核对是否做到应排尽排等情况,及时补录相关信息。对存在结构风险的房屋立即开展评估或鉴定,对C、D级危房签发《危险房屋治理告知书》,实行“一房一策、分级分类”整治。二是狠抓隐患整治。根据鉴定等级,对C、D级危房,设立警示标识,清人、停用、封房,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对违法建设的房屋采取停止生产经营,拆除、没收、完善手续等处置措施。对改变主体结构的房屋,采取加固、拆除等处置措施。截至目前,全市共派出检查组170余个,检查人员1000余人次,共检查村(居)民自建房和人员密集场所18181处,发现存在隐患496处。发出整改通知368份,现已完成隐患整改448处,其余隐患已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并责成产权人(使用人)落实整改要求。三是建立联查机制。建立健全“责任人自查、基层网格排查、市级部门联查、第三方专业检查、市政府督查”的常态化管理机制,推动房屋建筑规划、设计、建设、使用、改扩建等全过程监管,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效能,堵住管理漏洞,消除监管盲区,坚决兜住房屋建筑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