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高效多惠政策惠企—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工业类建筑工程项目审批服务改革措施快速落地

来源: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3-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高效多惠政策惠企

                   —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工业类建筑工程项目审批服务改革措施快速落地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重要部署,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工业类建筑工程项目审批效率,更加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了《攀枝花市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工业类建筑工程项目审批服务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

此次改革范围包括本市行政区域内所有未使用各级公共财政投资的新建、改建、扩建的工业厂房、仓库(含配套用房)等工业类建筑工程,建筑面积不大于 2000 平方米,建筑高度小于 24 米,不涉及土地征转和规划调整,功能单一,不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者危险品的项目。

针对社会投资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细则》通过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让企业办事更便捷、更有获得感,最大力度惠及中小投资者。

减环节   小型工业建筑项目取消部分审批服务事项,调整优化办理流程,审批全流程只需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不动产登记4个环节。将用地批准手续和用地规划许可合并为用地规划许可;将方案设计审查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合并为一个事项;合并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质量监督备案、安全措施备案;简化建设工程城建档案验收、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在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后可合并申报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和国土用地核验“多验合一”;竣工验收阶段实行“多测合一”;符合规划、风险可控且不涉及环境敏感区域的,无需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等系列手续;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白蚁防治证明、工商保险实行告知承诺制;在进一步强化过程监管的前提下,取消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建筑垃圾处理核准、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施工现场踏勘、雷电防护装置竣工验收、消防竣工验收(备案)、地名核准等事项;市政公用服务报装受理在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阶段并联或并行办理。

减时间   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含方案审查)压缩至7个工作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合并办理质量安全监督备案)压缩至3个工作日;竣工验收阶段不超过5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通过压缩时间,整个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工业类建筑项目审批流程用时只需22个工作日。

减费用   取消防空地下室异地建设费;在市政主干管网覆盖区域内的小型工业建筑项目市政公用设施接入实行“三零”服务模式,即零上门、零审批、零成本;取消强制监理,除《建设工程监理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要求必须实行监理的项目外可不委托监理,鼓励有条件的建设单位实行自管模式。

下一步,将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政策宣传,方便企业了解熟悉政策,以提升企业的获得感为标准,进一步加强调研分析,及时研判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改革举措得到有效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