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治理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乱象显成效

来源:局行政审批科(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0-09-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全面落实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加强源头治理,强化日常监管,多举措推进全市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农民工工资拖欠上访率下降90%

一是大力宣传,提高认识。深入施工现场,向施工单位和建筑工人广泛宣传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和以拖欠工资名义讨要工程款、堵路等涉黑涉恶涉乱表现形式和维权法规政策,强化项目单位、开发企业、施工企业等主体责任,提高各方认识。

二是严格审批,把控源头。通过“在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总包单位委托银行代发工资和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方式,督促建设单位落实满足施工所需要的资金安排。对没有满足施工所需要资金安排的,工程建设项目不得开工建设,对依法需要办理施工许可证的,不予颁发施工许可证。

三是加强监管,落实制度。通过把关招投标监管环节,落实政府投资工程不得带资承包制度;通过督促企业以项目为单位开设工资专户、推行委托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等方式,落实农民工工资专户制度;通过将建筑工人考勤信息和银行代发工资信息等内容录入攀枝花市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信息化平台,落实建设领域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

四是差异管理,保障成效。根据各个项目依法从业情况,实行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差异化管理。对近2年未发生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项目,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缴纳比例由工程造价的3.5%下降到1%;对于享受优惠政策的项目,后期发生拖欠工资的,按3.5%追缴。

五是规范市场,明确重点。深入开展建筑市场违法违规专项整治两年行动,严厉打击围标、串标、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及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自2018年以来,共检查项目1044个次,排查问题140个,约谈企业19次,下达书面督办通知22份,对11家企业实施不良行为记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处罚款515.8万元。督促建设单位拨付工程款655万元到农民工工资专户,促使施工总包单位解决工资拖欠1095万元。责成企业对900条挂证嫌疑线索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