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雨中巡查住建系统防汛减灾措施落实情况

来源:局质安科     发布时间:2020-09-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年8月24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勇冒雨率队检查东区后山道路—炳东线工程、攀商首院、仁和第二污水处理厂、西区格萨拉大道、陶家渡攀煤老旧小区等小区、施工现场的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副局长罗崇理,局质安科、房产科、市质安站、市政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参加。现场检查询问了工作人员值班值守情况、气象信息传达情况、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区住建局、物业公司、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人员针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王勇局长强调,我市已进入汛期高峰时段,全市降雨量目前只有正常年份的四分之一左右,预计汛期后期降雨量将较为集中,汛期将延长,务必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情绪,一是务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汛期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撤离为要”的理念,充分做好应对强降雨相关准备工作。二是务必强化预警信息传达。密切关注汛期雨情、水情、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接到气象、水情、地质灾害预警后,要利用多种方式将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达至每个值班值守和工作人员中去。四是务必严格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深入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及时掌握隐患变化情况,密切关注防汛减灾重点部位的隐患问题,同时确保巡查人员安全。适时采取果断措施,做到危险隐患点强降雨时紧急撤离、隐患点发生异常险情时紧急撤离、对隐患点险情不能准确判断时紧急撤离,确保安全度汛、不发生人员伤亡。四是务必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完善应对汛期自然灾害和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的各项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管理,保证救援装备、救援物资完好率和救援人员在位率,确保一旦发生灾害或事故,能够及时启动预案,迅速、有力、有序和安全有效地开展救援,把灾害或事故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五是务必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值守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严守岗位,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一旦发生灾情和险情要按照防汛和地质灾害速报制度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向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