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力助推攀钢打造四川省装配式建筑建材基地

来源:局建筑行业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0-07-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抢抓攀枝花加快“两城”建设、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机遇,进一步延伸“攀钢航母舰队”产业链条,促进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采取一系列措施助推攀钢打造四川省装配式建筑建材基地。

一是开展专题调研,摸清产业发展情况。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先后两次牵头组织到攀钢集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四川攀钢钢构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企业发展和生产能力情况,参观由攀钢自主设计、生产、施工并已竣工投入使用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示范项目。二是加强行业指导,积极参与方案制定。攀钢启动基地方案编制工作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多次组织开展专题研究,结合我市区位、资源优势和全省推进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建筑面临的具体问题,对攀枝花市打造四川省装配式建筑用材基地方案提出修改完善意见。7月7日,攀钢完成《攀枝花市打造四川省装配式建筑用材基地方案》制定,构建“1+2+N”的装配式建筑用材产业发展体系,提出了组建装配式建筑设计分院、打造年产15—18万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构件制造基地和绿色建材产业园的产业发展规划。其中,2020年底前投资0.52亿元启动四川攀钢钢构公司施家坪基地改扩建项目,新增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构件加工能力2万吨/年,建成后具备年产7.2万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构件生产能力;2021—2022年底前,投资1.52亿元在攀枝花市创新开发产业园区(占地350亩),新建一条生产能力达4万吨/年的建筑用新型高频焊H型钢生产线和一条生产能力达4万吨/年的新型方矩管生产线,开发、引进2—3个以攀钢固废资源为主要原料的绿色建筑建材产品,形成产业化生产线,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实现资源综合利用。三是向上沟通汇报,搭建省级合作平台。715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组织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攀钢集团公司到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汇报攀枝花市打造四川省装配式建筑用材基地方案并征求意见。该方案得到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的充分认可和肯定,并计划将其纳入全省产业发展规划和四川省级产业园规划。同时促成攀钢成功加入由西南勘察设计院、中国五冶集团公司分别牵头组建两个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省级联盟。四是学习外地经验,推动工作落实落地。716,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会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组织攀钢下属设计、生产、施工企业负责人到重庆市綦江区实地学习装配式建筑基地经验做法,为我市打造四川省装配式建筑建材基地和装配式建筑发展奠定基础。五是争取资金支持,加快推进基地建设。7月20日,根据2020年四川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奖补规定,积极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申报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装配式建筑建材基地建设和政府投资装配式建筑项目。六是强化市场推广,推介攀钢建材产品。组织我市城投、花投、交投、攀西科技城管委会、钒钛新城管委会及各县(区)住建部门、本地骨干勘察设计单位、房地产业协会等单位召开攀钢建材产品推介会,倡议各单位各部门在城市开发建设中,优先选购攀钢优质建材,携手攀钢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