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做好迎接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督导组督导检查工作

来源:局行政审批科(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0-07-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年7月9日下午,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督导组第二小组到我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长效机制建设及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督导检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勇在局十二楼二会议室主持召开汇报会。市扫黑办、市城管执法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观看市住建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短片。随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王勇局长向省督导组汇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督导组听取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后详细查阅了相关资料,对我局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认为攀枝花市住和城乡建设局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高度重视,态度积极,主动作为,协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政法部门大力整治、整改去年省督导组反馈的有关住建领域问题,并能够举一反三,以案为戒。对全市相关问题摸排、整改采取了有力的措施,以“6+2”专项行动为基础,建立健全了行业监管制度机制,目标突出,重点明确。切实解决了拖欠农民工资等历史遗留案件和问题。对于去年省督导组提出的中央督导组交办的“远达·帝景华庭小区违章搭建的一般线索”,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攻坚克难,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现场指指挥,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入户调查取证、做好政策解释,使违章搭建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整改措施到位,为切实规范攀枝花住建行业市场,提升人民幸福感和满意度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提出两点希望和建议:一是希望攀枝花市住城乡建设局持续保持对“行业清源”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整治和防范的监管力度,对攀枝花市住建行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出贡献。二是“三书一函”的办理情况是这次督导的重点,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正在抓紧办理,希望加大办理力度和进度,高质量完成办理工作并及时反馈。

王勇局长表示:对省督导检查组提出的要求,我局将全力办理。对部分“三书”具备回复条件的立即回复,在7月底前将全部完成回复和意见反馈工作。下一步,我局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和部门,将继续立足行业特点,持之以恒,举全局之力深挖细查涉嫌黑恶线索和行业乱象治理,并以此为契机,全面净化营商环境不断推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保障攀枝花市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后,王勇局长要求:住建部门在现有已建立的行业长效机制制度基础上,要结合行业监管中发现的出问题,继续创新工作方法,深入研究行业管理短板,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一是在绿色建筑节能方面,加快推广适地方实际的节能措施,补齐短板。对我市太阳能推广方面,要继续修改完善相关办法。二是针对审图方面的情况,勘察设计门要建立加强对审图机构进行监督管理的机制,从源头上杜绝乱搭乱建违法行为的发生。三是加快对“三书一函”的办理进度,必须在规定的办理期限以前将质量的办理情况反馈来函单位,同时抄送市扫黑办。四是对26个问题楼盘按“一盘一策”化解处置方案及时间节点要求,指导各县(区)政府加快对办证和具体问题的化解处置工作,采取有效举措“解除土地、资产查封抵押",推进不动产权证的理等问题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