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住建系统开展全市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

来源:局行政审批科(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0-05-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市纪委监委《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坚决整治攀枝花市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监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在近期研究通过了《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全市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 2020年5月至10月期间,在全市住建系统开展重点整治在建筑企业资质审批、企业业绩和人员资格核查监管中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在资质申报中制假造假、利用企业重组分立承继资质非法谋利等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突出违纪违法问题系统治理工作。

《方案》强调,一是市、县(区)两级住建部门要成立组织领导机构,严明纪律,标本兼治。二是要围绕重点任务,找准本领域、本部门存在的具体问题及表现形式,建立问题台账;对排查出的问题,特别是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治到位。对系统治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暴露出的薄弱环节,要找准制度机制层面的问题,通过规范建筑企业资质审批,进一步利企便民,切实消除权力寻租空间。三是坚决反对“走过场做虚功、浮于表面、应付了事等形式主义。各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落实系统治理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带头下深水,亲自调研、亲自指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既督促推动,又主动作为。对开展系统治理工作不力、效果不彰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的,要进行追责。

《方案》要求,一是通过动员部署和开展警示教育,督促有违纪违法行为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说清问题。二是通过查找问题、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集中整治和总结评估,优化审批方式,强化核查监管,建立阳光透明、风险可控、利企便民的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监管长效机制,为攀枝花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