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依法治市信息务实举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依法治市落实

来源:局审批科     发布时间:2019-09-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国务院、省、市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对我市建筑工程项目中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监管。

一、把控源头治理,实行信息化管理。以“让辛苦一年的民工拿到钱回家”为目标,以防范群体性事件为重点,从2018年10月1日起,对全市新开工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和工资专户信息化管理工作,建立了攀枝花市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实时查看接入项目的基本信息、人员花名册、班组信息、考勤记录、安全教育、劳动合同、工资专户信息、银行卡数、接入银行信息、每月实发工资人数、每月实发工资总额以及每人实发工资额数等关键信息的录入和落实情况,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查办。截至目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已下发督办、通报等文件15份。全市已有45个项目接入实名制管理平台,从源头上解决了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二、落实监管责任,开设工资专户。要求施工总承包企业直发或受委托代发工资,并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前在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经住建、人社部门备案;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拨付流程,对农民工工资支付风险高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利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已监管其商品房预售资金的优势,把近三年来发生农民工工资拖欠的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名单,并对其开发建设的房地产项目,在拨付其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时,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预售资金监管办公室把应拨付工程款的25%直接划入施工总承包企业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并由银行代发工资,确保资金来源和专款专用,减少层层截留风险。自2018 年开展此项工作以来,全市163个建筑施工领域项目实现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率100%,总包单位委托银行代发工资率100%,交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率100%。目前共计划拨3亿元到农民工工资专户,确保了资金来源和专款专用。

三、强化专项检查,加强源头管控。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共排查项目94个,下达书面整改通知13份并完成整改。对5家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企业,实行信用不良行为记录,并扣除诚信分值,向全社会公示;同时,创新推行试点实施工程投标保证、工程履约保证、业主支付保证、工程质量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等险种,促进企业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工程建设,建筑企业保证金负担降低90%以上,不但优化了市场营商环境,还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