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多措并举开展“行业治乱”显成效

来源:局行政审批科(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19-08-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民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是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之一,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立足住房城乡建设监管职能,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多措并举开展“行业治乱”,加强重点行业突出问题监管,成效明显。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坚定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上来,先后召开7次党组会、5 次局长办公会、13 次专题会传达学习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及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局党组成员先后8次深入施工现场、建筑业企业、房地产开发项目、物业服务企业等暗访调研,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专项斗争部署到位,进一步推进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全面开展“行业治乱”。制定了《攀枝花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中央明确督导检查“五个围绕”主要内容的工作方案》《开展行业领域治乱工作的通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密工作制度》等九个工作方案和制度。同时会同市扫黑办、市公安局联合制定《攀枝花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乱点乱象重点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继续将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方面作为重点领域进一步开展专项斗争工作。

三是宣传工作广覆盖,营造浓厚氛围。以标语、海报、LED 等形式组织宣传国家基本法律、法规规章等近20余次;深入全市270余家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和物业服务企业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在建项目工地、房地产企业销售楼盘、物业小区内等区域张贴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海报和横幅共计500余幅;利用微信工作群、QQ群、移动短信平台、网站等网络方式进行涉黑涉恶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印制发放《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宣传手册》共计10000余册、宣传单6000余份、普法刊集100余册,典型案例网络宣传点击量11000余次。

四是关注民生工程,整治房地产行业乱象。在房地产领域共开展了23次专项检查。其中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8次专项检查,检查21个项目楼盘,下发了55份整改通知书;对全市164个物业管理项目分别开展了9次专项检查,下发44份整改通知书;房屋征收方面对30个项目分别开展6次专项检查。对3家未按规定开展相关工作的企业按照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进行了扣分处理。积极推进契税、维修资金追缴工作,化解房地产项目涉稳信访投诉 100 余起,通过催缴、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等手段,陆续追回资金1275.71余万元。实行办证资金监管,设立办证资金监管专户,购房者直接将办证所需缴纳的维修资金、契税等资金存入专户,防止开发企业代收挪用办证资金现象发生,保障购房业主及时办理房屋《不动产权证书》。

五是关心广大民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从 2018 年 10 月 1 日起,对全市新开工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和工资专户信息化管理工作,建立了攀枝花市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信息化平台,现全市已有45个项目接入实名制管理平台,有望从源头上解决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拨付流程,将施工项目人工费剥离(约工程款25%)直接划入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行银行代发工资,目前划拨共计3亿元到农民工工资专户,确保了资金来源和专款专用。2018 年以来全市163个建筑施工领域项目实现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率100%,总包单位委托银行代发工资率100%,交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率100%,目前划拨共计3亿元到农民工工资专户,确保了资金来源和专款专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共排查项目94个,下达书面整改通知13份并完成整改。对5家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企业对其信用进行不良行为记录,并扣除其诚信分值,向全社会公示;同时,创新试点推行实施工程投标保证、工程履约保证、业主支付保证、工程质量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等险种,建筑企业保证金负担降低90%以上,促进企业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工程建设。

六是注重项目质量,开展建筑行业专项整治。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注册师、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对全市20 家建筑业企业资质条件、13个在建项目建筑业企业市场行为和5家监理企业进行了动态核查,对6家不满足建筑企业资质标准要求的企业作出撤回相关资质证书的处理,截至目前已有301条挂证嫌疑线索已整改;开展质量安全生产、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噪音污染治理、散装水泥和节能墙材执法检查,共计检查建筑工地428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60余份,暂停施工通知书 6 份,参加检查 1544人次;开展建设资金清缴工作,追缴历年欠费6087万元。

七是重视排查,开展行业治乱线索办理。充分发挥行业监管部门熟悉行业情况、贴近企业和群众等优势,聚焦群众、企业反映最强烈、深恶痛绝的问题,深入重点领域进行实地摸排,像“大扫除”一样,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通过摸排排查出行业乱象线索39条,其中向公安机关移交25条线索,另14条乱象线索通过行政处罚、约谈企业负责人、信用扣分等手段进行整治。

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攻坚期,“攻城拔寨”需要进一步凝心聚神、全力以赴。市住建系统将从提升宣传质效、提升线索摸排质效、强力整治乱象等方面着手,提升住建领域扫黑除恶的水平和成效,“行业黑恶势力不除,绝不鸣锣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