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住房城乡和建设局关于“亲历体验 为民服务”调研活动开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9-08-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物业服务质量和优化二手房交易市场服务,我局近期通过召开座谈、走访询问等方式向全市物业服务、房地产经纪机构了解核实了物业管理及二手房交易市场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了摸清全市二手房交易服务、物业管理服务现状及存在问题,进一步提升全市物业服务质量和优化二手房交易市场服务,自3月以来,我多次对恒大、联梦苑等楼盘的物业服务以及新起点、安逸等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展现场调研,组织12家企业座谈研究物业服务指导价格事宜

(一)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及项目概况。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物业服务企业共112家,从业人员3868人。实施物业服务的项目447个,服务总面积2274万。住宅物业服务收费价格标准为0.50元-3.00元/㎡,其中1.00元以下占比72.5%

(二)房地产经纪(中介)机构概况。目前,在我局登记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有66个,从业人员300余人。2018年全年我市二手房成交面积120.95万。其中二手住宅成交面积113.49万,同比增长50.08%

二、存在的问题

(一)物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1.物业服务企业服务能力较差。大部分企业都只是依合同提供基础性服务,开展的便民服务不够,根据业主差异化需求提供的相对应的特约服务较少,无法创造其他经营性收入。缺乏本地物服龙头企业,缺乏带动效应和示范效应。
    2.业主及业主委员会存在的问题。部分业主“花钱买服务”观念未形成,以各种理由拒缴物业服务费,影响企业正常业务开展。同时存在侵占公共空间、堵塞消防通道、随意散养宠物等违法违规行为。部分业委会成员法治观念淡薄,把业主利益当做私利,强行驱逐物业服务企业,或对小区公共收益、支出不公示、不公开,损害业主利益。
    3.职能部门监管指导力量薄弱。属地政府对主管部门、街道(乡镇)、社区等基层物业管理部门机构设置不全、人员配备不足,日常监管责任无法全面落实。物业管理工作涉及城管、民政、公安、发改等众多管理部门,缺乏相应的综合协调机制,导致职能部门管理标准、制度更新不及时。
    (二)二手房交易市场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经调查,目前我市房地产经纪机构行业协会未建立,自律管理缺失。同时,二手房在线交易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推进,完善资金监管、房源安全核验等核心功能。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一)物业管理服务质量提升的工作措施。一是加快出台
《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二是做好对新成立的物业管理协会指导督促。制定2019年度培训计划,组织本地企业外出参观交流。5月将开展全市物业服务品牌项目的评定推荐,打造本地明星项目。三是开展物业管理“公开年”活动。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按要求做好物业服务项目及收费等信息公开,有效提高业主满意度。四是全面推广建立“楼栋管家”制度。对2017年以前的服务项目进行规范,研究制定“楼栋管家”制度相关标准、内容,拟于2019年实现“楼栋管家”制度全覆盖。五是进一步完善物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对物业管理服务活动各方的监管,实行奖优惩劣,形成业绩突出者推荐使用,劣迹从业者淘汰退出行业的优胜劣汰的从业环境。六是建议各县(区)政府增强主管部门、街道(乡镇)、社区物业管理工作机构和人员,履行好日常监管职责,同时将工作开展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管理。
    (二)二手房交易市场服务质量提升的工作措施。一是推进“花城易居”微信公众号建设。继续完善相关功能,优化公众号界面、版块及相关细节,提高使用者的体验感。与移动通信等运营公司合作,通过短信的方式进行大力推广。二是建设二手房交易及资金监管系统,将我市所有二手房交易将统一规范到平台中完成交易流程。三是加强市场监督促进行业自律发展。建立交易信息溯源监管制度,对经纪机构和经纪人员建立红黑名单,在存量房交易及资金监管系统中予以发布,对购房者进行风险提示。引导成立房地产经纪机构协会,通过行业自律管理,规范经纪机构和经纪人员从业行为,促进市场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