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爱国卫生月活动,带你了解“厕所革命”

来源: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发布时间:2019-04-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4月是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是:共推“厕所革命” 共促卫生健康

  四川各地爱卫办已组织开展各类专题活动,借此机会,四川省推进“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带你进一步了解“厕所革命”。

  “厕所”到底有多重要?

  粪便中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病原体。如果粪便未经有效的无害化处理,这些病原体就会通过不洁净的手、蝇虫携带等多种传播途径,污染人类赖以生存的食物和饮用水,引起痢疾、伤寒、寄生虫病、副伤寒、霍乱及病毒性肝炎等疾病。

  由此看来,卫生厕所是从源头去控制此类疾病传播的关键。

  卫生厕所一来可以防止蝇蛆滋生,阻断苍蝇等病媒携带病原体污染食物,其不渗漏的设计也可以防止粪便污染水源和水体。同时,干净卫生的厕所还可以满足化妆更衣以及孕产妇、儿童、行动不便等人群的特殊要求。

  为什么要开展“厕所革命”?

  从历史来看,我国几千年来厕所文化的缺失及固化的如厕陋习,制约着厕所文明的发展;从现实来看,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旅游业快速发展催生了对卫生厕所的现实需求,厕所脏、乱、差、少、偏,成为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

  解决这一问题,单靠一两个建设项目、靠某个行业不行,必须要从思想观念、文化认知、政策措施、体制机制等多方面进行变革,“厕所革命”应运而生。

  21世纪以来,中国城乡“如厕难,难于上青天”的状况已基本解决,根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截至2014年,中国卫生厕所普及率已从1993的7.5%提高到了76.1%。但是,在很多城市,厕所建设还没有纳入城市规划环节,且总体技术应用水平落后,卫生水平不高,水电耗费严重。而在广大农村,更是以收集式旱厕为主,不合格、不卫生的情况依然十分多见。

  “小厕所,大民生”。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多次就“厕所革命”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我省积极开展“厕所革命”

  为全面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厕所革命”一系列决策部署,强力推动我省“厕所革命”工作迈上新台阶,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2018年7月,我省成立以杨洪波副省长任组长,代永波副秘书长、住房城乡建设厅张正红厅长任副组长,各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四川省推进“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统筹全省“厕所革命”工作,形成领导有力、权责明晰、齐抓各管、高效运转的机制。

  2018年11月,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厕所革命”工作的意见》,为四川省“厕所革命”工作指明方向和路径:到2020年,全省新建、改建公共厕所17783座,新建、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209.83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同期公布的《三年行动方案》则进一步细化了该《意见》的内容,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2019年1月,我省公布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明确今年“厕所革命”工作目标:今年新(改)建公共厕所6044座、农村户厕871781户,其中城市、乡镇(街道)公共厕所2564座,农村公共厕所1757座,交通厕所570座,景区景点厕所1153座。

  人人文明如厕,改善厕所环境

  “厕所革命”不仅要建好,还要管好用好。

  我们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厕所革命”,保持厕所环境卫生,提升文明卫生素养。

  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公厕应做到:

  (一)小便入池,大便入坑,用过的纸巾要放入纸篓,便后及时冲水,避免粪便暴露,产生难闻气味,孳生蝇蛆。

  (二)便后洗手,及时关闭水龙头。

  (三)不在公共厕所内吸烟。

  (四)不乱倒污水,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把垃圾杂物扔进垃圾筒内,保持厕所清洁。

  (五)爱护厕所内公共设施,不乱贴乱画。

  在家庭厕所应做到:

  (一)保证厕所室内干净整洁,尤其要保证便器的卫生,无粪迹、尿迹、痰迹和蝇蛆等其他污物,避免尿迹及粪迹产生臭气并孳生蝇蛆。

  (二)厕所室内空气流通,无异味。

  (三)设施和工具摆放有序,干净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