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全市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动态(第1期)

来源: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0-05-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决定

开展全市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工作方案》、《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全省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实施方案》和市纪委监委《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坚决整治攀枝花市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监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5月8日上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勇主持召开了第七次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了《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全市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2020年5月至10月在全市住建系统开展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重点整治在建筑企业资质审批、企业业绩和人员资格核查监管中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在资质申报中制假造假、利用企业重组分立承继资质非法谋利等违纪违法问题。通过动员部署,开展警示教育,督促有违纪违法行为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说清问题。通过查找问题、集中整治查处和总结评估,查找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优化审批方式,强化核查监管,加强源头治理,建立阳光透明、风险可控、利企便民的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监管长效机制,为攀枝花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方案》要求,市、县(区)两级住建部门要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要深化标本兼治、严明工作纪律。要围绕重点任务,找准本领域、本部门存在的具体问题及表现,建立问题台账;对排查出的问题,特别是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制定方案,确保整治到位,通过以点带面,治理一个,规范一片,推动整个住建行业政风行风的转变;对系统治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暴露出的薄弱环节要找准制度机制层面的问题,解放思想,大胆改革,通过规范建筑企业资质审批,进一步利企便民,切实消除权力寻租空间。开展系统治理要坚决反对“走过场”、“做虚功”、浮于表面、应付了事等形式主义。市、县(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落实系统治理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带头“下深水”,亲自调研、亲自指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既督促推动,又主动作为。对开展系统治理工作不力、效果不彰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进行追责。

  开展系统治理工作,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了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勇任组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邹莹、副局长李兴尧和机关党委书记李强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各县(区)住建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勇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正确看待本次系统治理工作,不能走形式。要通过切实解决问题,理顺攀枝花市建筑行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攀枝花建筑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二是要以正人先正己的工作态度,敢于刀刃向内,切实整治在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工作中的腐败问题,扎紧内部管理的笼子。三是全局上下要统一认识,通过发现、整改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既消除权力寻租空间,又整顿攀枝花建筑市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促进便民利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