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3-01-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住房城乡建设厅、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的悉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依法治理决策部署和攀枝花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全面深化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护航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平稳健康发展,努力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推进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通过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专题会传达贯彻依法治市会议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战略部署,推进我局十四五”时期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制定全市建设系统法治工作要点、法治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全市住建系统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坚定不移推进棚户区改造、有力有序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抓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依法履行行业管理职责,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二)依法履行行政职能。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等会议文件精神,全年组织开展局党组会、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30余次,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不断增强,法治素养有效提升。二是持续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信息公开、法律顾问等制度,对20余部规范性文件开展合法性审查,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积极应诉行政诉讼案件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对294件行政许可案卷开展评查工作,持续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四是排查清理政策措施文件125件,废止与实际工作不符的文件35件。五是制定《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治建设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和法治账图的建立。六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邀请法律顾问参与研究20余次,避免或最大程度的降低法律风险。

(三)强化行政服务效能。一是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工改审批系统管理,做到“清单之外无事项、平台之外无审批。二是对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施工许可证、消防设计审查等10个审批事项全面实现电子证照发放,实现了企业办理审批事项从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三是将人防、消防、施工图等技术审查,实行联合审图;质量监督备案、安全监督备案、施工许可3个审批事项合并为1项,申报资料从30项减少为14项;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等21项纳入容缺服务清单,审批时限压减至22-90个工作日。四是主动靠前服务,加强对项目建设方一对一辅导,指导企业熟悉项目报建流程和准备申请材料,协助企业办理建设手续相关流程,将企业通过网上申报到办结的时间从承诺办件时限减少至2天以内。2022年办理行政许可办件583件,资质审批办件458件。

      (四)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我局持续推进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加强公职律师的学习。严格要求公职律师在执业活动中坚决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规章,遵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和行业规范,履行法定职责。遵守律师协会章程、各项规章制度、履行会员义务在执业过程中认真遵守社会公共道德。要求公职律师积极主动参与信访投诉方面的调解,共参与处理投诉举报299件,其中涉及房地产交易类19件,质量安全类35件,市政设施类81件,物业管理类1件,噪音扬尘15件,城乡建设类18件,其他130件。以上受理率、办结率均达到100%二是我局共有行政执法人员84人,按要求积极参与各项学习培训,今年我局共22通过市司法局组织开展的2022年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同时,按照《关于运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组织开展学法考法的通知》(攀法委办发〔20228号)文件要求,已开展全局系统在职在编行政、参公、事业人员在法考平台学法考法工作。

)持续开展法治宣传。一是认真落实《攀枝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攀枝花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我局结合全市住建系统实际,制定了《攀枝花市住建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继续加强法治学习和宣传力度。二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企业等普法工作。邀请法律顾问为局系统100余名干部职工开展住建领域专业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考试通过现场检查、企业座谈会、工作推进会等途径,宣传行业法律法规;组织全市物业企业600余人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等法治讲座;向群众和企业发放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宣传手册及宣传传单500余份,便民服务手册2000余份,宪法宣传海报2000余份等宣传资料。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一是持续推进行业领域整治,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建筑企业开展检查抽查300余次,发《整改通知书》30余份,对30对28家企业因房屋市政项目三包一挂、未批先建、安全文明生产,以及69名项目管理人员建筑实名制、在岗履职等要求落实不到实施了不良行为记录处理,累计扣404分,向城管执法部门移交线索22条,累计罚款130.62万元。二是持续推动根治欠薪工作,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提前摸排建筑工地工资发放情况,建立工资发放台账,对存在有欠薪隐患的企业及时通过约谈下达书面督办通知等方式,督促企业提前谋划、提早安排,将欠薪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落实工程项目现场管理强化监管部署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以加强安全监管和执法为主线,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源头管理,严厉打击住建领域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及时预防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共检查在建项目112个,检查发现行为资料问题135项,实体隐患问题246条,下发整改通知35份,暂停施工通知书2份。四是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对决策部署、行业乱象整治、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回头看乱点乱象台账49三书一函”15均已按时办结建立完善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机制42件。

二、存在的问题

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局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法治建设进展不够均衡,法治政府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仍需提升;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涉及面广,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法治队伍力量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工作要求,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我局法治建设总体进程、人民群众需求变化等综合因素,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一是按照《四川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操作指南》等文件为指引,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争各项工作指标齐头并进、均衡发展。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加大群众参与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和修订的参与度,持续提升制度建设的质量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人员保障,加大业务培训,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硬、业务精的现代化法治队伍。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1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