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01-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住房城乡建设厅、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的悉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依法治理决策部署和攀枝花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全面深化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护航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平稳健康发展,努力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根据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推进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通过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专题会传达贯彻依法治市会议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战略部署,推进我局十四五时期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制定全市建设系统法治工作要点、法治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全市住建系统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坚定不移推进棚户区改造、有力有序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抓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依法履行行业管理职责,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二)强力推进地方立法。一是高质量推进《攀枝花市观音岩引水工程管理规定》地方性法规草案起草工作,确保了该部地方性法规于202191日顺利生效实施。二是在全市率先出台《立法工作规范(试行)》,为促进我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和依法立法提供了工作指南。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稳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牵头全市29个部门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审批时间从3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二是精简审批事项。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从2020年的82项压减至2021年的60项,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三是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分类管理,细化6大类项目类型,分别制定审批流程和办事指南,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四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程通办工作,杜绝体外循环隐形审批,做到系统之外无审批。五是落实一网通办政务能力攻坚行动,实现了事项认领率100%、实施清单发布率100%、办事指南准确率100%、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省一体化平台运行和办件率100%。全年在工改系统办理审批项目575个,计1605件;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施工许可证等电子证照90 件;通过一体化平台办13720件,主动评价率99.17% ,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四)加强普法宣传工作。一是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局长办公会学法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省、市全面依法治国(省、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等法律法规,有效落实党组会会前学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学法、法治讲座等制度。二是开展法律知识培训。通过组织参加住房城乡建设厅网络平台法律知识学习考试、邀请专家开展《物业管理条例》专题培训、聘请法律顾问开展《行政执法与风险防范》专题讲座、组织开展行业法律法规考试等形式多样的培训学习20余次,局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三是制定《普法工作计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通过现场检查、企业座谈会、工作推进会等途径,宣传行业法律法规;组织全市物业企业600余人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等法治讲座;张贴宣传画报100余份,向小区居民发放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宣传手册及宣传资料500余份;发放《学习宣传宪法知识应知应会》、便民服务手册等资料1000余份,深入推进法律进小区、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工地”“12.4”等普法宣传活动。

(五)严格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完善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试行)》,从明确 “审查范围、审查主体、审查程序”等方面推进审查工作。多次对局系统的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各类政策文件605件,其中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52件,均未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在今年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督查中,获得督查组高度赞扬。

(六)持续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制定2021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信息名录库。将行政检查97次、行政审批服务办理事项926件在局域网、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进行公示。二是加强质量安全管理。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817(),检查工程项目1244(),发现整治安全隐患3760条,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219份、停工整改通知书67份,隐患整改率达98.3%。对33个工程项目开展了警示约谈,对6家责任企业进行不良行为记录共计73分,对5名责任人进行不良行为记录共计15分,向城管执法部门移交了50条违法线索,已处罚金额为26.08万元。将60余个房屋市政工程在建项目农民工信息录入实名制平台,建立农民工专户,发放工资5.64亿元。完成对全市25家招标代理机构自查自纠工作,对2家招标代理企业的违规行为进行不良行为记录。对企业补录的878个房屋市政项目入库业绩开展全面核查,抽查全市36家企业资质条件,发放整改通知15份,责令2家建筑企业退出攀枝花市场。

(七)全力推进行业依法管理。配合省、市相关部门,对60余部规范性文件开展了合法性、合理性的论证、修改等工作,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90余条;积极参与业务部门在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研究论证,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次。依法办结行政复议案件2件,没有被起诉或被上级部门驳回等情况发生;积极参与办理行政应诉案件3件,两审均为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支持法院依法化解行政管理过程中产生的行政纠纷等工作,没有被驳回或要求改变具体行政行为等情况发生;严格依法推进局系统209卷行政许可案卷的评查工作,从受理、审查、文书编号、执法程序、法律适用、文书制作、案卷装订等方面加以持续规范。

(八)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成效。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高位推进住建领域扫黑除恶常态化暨工程建设领域整治工作。协调13个市级部门,成立工程建设领域整治领导小组。先后11次进行研判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持续开展招投标、三包一挂、违规预售房屋、物业管理乱象等6类问题的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强化行业乱点乱象、涉黑涉恶线索排查整治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建设领域累计排查办结扫黑除恶斗争线索33个;接收行业乱象举报总量37件,受理办结行政处罚案件4件,处罚金额47.28万元。因组织有力,落实有效,市委、市政府授予我局攀枝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我局的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基于机构改革后人员编制减少,下属单位行政权力收归局机关统一行使等原因,致使行政执法人员力量薄弱、执法能力提升不足等问题显现,这对于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一定困难。

三、下步工作安排

2022,我局将持续全面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五年规划、法治社会建设五年实施纲要新要求、新部署,结合住建实际,持续推进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法治建设五年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执法水平,力促各项工作落实见效,为推进攀枝花“三个圈层”协同发展,构建区域性中心城市营造优质发展环境,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此报告。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