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把法治工作融入住房城乡建设各项工作中,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有效促进了我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有序健康发展,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精准施策,统筹抓好复工复产。

为加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施工企业的扶持力度,制定了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新开工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暂缓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支持房地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等政策措施,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保障全市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复工复产平稳有序开展。

(二)推进立法,建全地方依法决策机制。

1.推动地方立法。全面落实市人大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积极参与《攀枝花市城乡规划条例(草案)》的研究、制定、修改等工作,组织相关部门、企业进行研究讨论,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24条,被采纳22条,采纳率92%;积极参与2021年《攀枝花市观音岩引水工程管理办法》立法研讨工作,为下步起草草案做准备。

2. 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规定。一是健全、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制定了《党组议事规则》《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等机制,严格执行集体讨论决定、合法性审查制度、风险评估制度,不断扩大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长期聘请业务素质高的律师为部门法律顾问,针对相关决策、行政行为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邀请法律顾问参与研究,提出专业可行的法律意见,避免或最大程度的降低了法律风险。

(三)加强审查,落实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

1.健全审查机制。一是确定了由法制机构负责合法性审查。二是制发了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流程等制度要求,对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审核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审议,坚持有备必审、有错必究的原则,建立合法性审核台账,统一审查文书格式。

2.加强合法性审查。对《关于加强预拌混凝土行业管理的通知(代拟稿)》《攀枝花市城市景观照明管理办法(代拟稿)》等规范性文件开展合法性审查,提出修改意见15条,采纳率100%。重点对是否超越制定机关法定职权、是否符合上位法规定等问题,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并出具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意见书。

3.不定期开展清理工作。实行动态化、精细化管理,共对32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排查清理,建议废止2件,并将清理结果在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四)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一是严格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成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按照“应审尽审”原则,严格规范本行业领域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2.全面排查清理。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梳理。共清理出各类政策措施99件,其中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24件。没有制定过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

3.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聚焦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的难点、堵点、卡点,会同29个市级部门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再造审批流程,创新制度体系,深化关键环节改革,实现一般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从3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性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83个工作日以内;中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在62个工作日内;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61个工作日内;园区内工业仓储及生产配套设施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58个工作日内的目标。截至目前,共办理审批项目66个。

4.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企业资质申报材料193项;全面清理取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中不合理、不必要的事项2项,有效压减审批时限20个工作日;把质量监督备案、安全监督备案、施工许可3个审批事项整合为1个事项,申报资料从30项减少到14项;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等21项纳入容缺服务清单,在依申请事项中占比40%以上。今年,共办结行政许可审批事项624件、其他行政权力1692件、公共服务事项560件、容缺事项62件。

(五)严格执法,强化行业规范管理。

1.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制度。健全完善了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以下简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发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方案》《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行)》,持续规范行业行政执法工作。

2.认真履行监督管理工作。组织87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住房城乡建设专用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培训考试;组织新申领执法证人员参加市级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通用法律知识考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住房城乡建设厅开展的专业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并获得单位组织奖。

3.开展行业执法突出问题排查整改。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企业座谈等方式,开展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行政执法群众满意度调查活动,并对征集的行政执法文书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取得整改实效。

4.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对本年度185件行政许可案卷进行了自查,集中抽查案卷20件。重点是对已办结的行政许可实施主体、适用法律法规是否准确、程序是否合法等进行评查,评出优秀案卷5件,没有不合格案卷。

(六)依法公开,推进政务服务公开透明。

1.落实行业政务公开工作。聚焦疫情防控、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建筑市场管理、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农村危房改造、绿色建筑发展等工作,通过局网站、公众号、政务微博和新闻媒体等多个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和相关政策的发布和解读。同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大相关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截至12月29日,主动公开信息1150件,依申请公开信息17件,办结率达100%。

2. 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发了工作方案,完善了实施细则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调整了执法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组织人员培训掌握四川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操作技能,及时录入一单两库信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行业市场秩序。全年共核查建筑业企业资质条件40家,督促26家企业限期完成整改,对注册建造师不满足建筑企业资质标准要求的3家企业作出撤回其相关资质的处理,并向社会公告;抽查29个在建项目,督促11家建筑施工企业完成整改;抽查工程质量检测机构16家,抽查比例100%;动态核查27家勘察设计企业、施工图审查机构,并求限期整改到位。

(七)维护稳定,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1.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行政复议案件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受理办结行政复议申请1件;参加行政应诉案件3件,目前法院正在办理中。

2.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共受理投诉举报件575件,按来源划分为:涉及12345市民热线369件,领导信箱86件,四川省网上信息系统41件,人民网留言8件,市委转送2件,市领导接访5件,直接来访、来信40件,电话(短信)投诉19件,住房城乡建设厅转送5件。办结568件,办结率98.8%。

(八)综合整治,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1.“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积极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将公共租赁住房服务、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信息查询等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推进政务服务向乡镇、村(社区)延伸。

2.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度。建立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专题学习计划》《2020年度局长办公会学法计划》《攀枝花市住建系统以案释法工作制度(试行)》《攀枝花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企业”等“七五”普法工作。

3.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一是开展了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两年行动、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专项整治、房地产中介机构等专项治理,出动车辆开展排查75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排查2400余人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2次,排查出行业乱象问题82个,办结率100%;二是规范办理并按期反馈“三书一函”29件,办结率100%。三是信访率大幅下降。与2017年同期相比,到市委政府群访数量下降了91.8%,房地产领域信访投诉下降了54.6%,物业管理方面的投诉下降了57.5%,农民工工资拖欠上访率下降了90%以上,23个因企业资金链断裂导致逾期交房、逾期办证、物业管理混乱的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已有效化解;22个涉嫌挪用维修资金和契税的项目,经移交公安机关查处后,已追缴回办证资金5797.92万元;创新开展建设工程保证保险试点工作,直接为企业减负2.08亿元。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统领下,行业秩序日趋规范,营商环境不断净化,持续推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党领导法治建设核心作用。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机构牵头办,相关科室(单位)具体办的良好工作格局。局长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切实履行部门法治主体责任。

(二)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法治教育。一是部门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把握“十个坚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强和改进对全面依法行政的领导,抓住重点环节,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建设新局面。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等制度。三是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领新任职领导干部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带头学习宪法,认真践行誓言,切实当好遵守宪法的引领者、示范者,带领本单位、本部门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委托执法开展困难。机构改革后,局机关人员编制减少,急需委托下属单位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但行业委托执法的相关法律法规未更新完善,造成委托执法困难,执法证件无法办理,下属单位行政执法主体资格难以认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业监管职责的履行。

(二)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在新形势下,建设法治政府步伐已全面提速,对政府部门严格依法行政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部门法制机构既是综合部门,又是专业部门。受编制限制等因素,目前人力、物力、财力不能满足新形势下法治社会建设需要,对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困难。

四、2021年度工作要点

(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新要求、新部署,并结合住建工作实际,谋划我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法治建设和“八五”普法五年规划,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对标先进,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限,力争将小型社会投资低风险仓库、厂房等工业类建筑审批环节压减到18个,审批时间压减至70个工作日以内。

(三)继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通过邀请法律专家和行业实务人员授课,组织执法人员学法、考试等方式,让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能力,严格执法程序,确保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特此报告。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