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散装水泥知识问答

来源: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0-06-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散装水泥知识问答

 

一、什么是散装水泥和袋装水泥?

答:两者的差异,当然不仅仅是包装。散装水泥从工厂生产出来后,不用任何包装,直接通过专用设备或容器从工厂运出、储存、使用。袋装水泥则因为有小包装,可经多次转手买卖而无需专业设备运输。相较于袋装水泥,散装水泥具有减污、提质、集约、增效等优势。

 

二、什么是预拌混凝土?

答:预拌混凝土是指由水泥、集料、水以及所需的外加剂和掺合料等,在搅拌站按照一定比例计量、拌制后,通过专用设备运输、使用的拌合物。

 

三、什么是预拌砂浆?

答:预拌砂浆是指由水泥、砂以及所需的外加剂和掺合料等,在搅拌站按一定比例计量、拌制后,通过专用设备运输、使用的拌合物。预拌砂浆包括干混砂浆和湿拌砂浆。

 

四、什么是混凝土预制构件?

答:混凝土预制构件是指以混凝土为基本材料预先在工厂制成的梁、板、柱、管、建筑装饰配件等供施工现场装配的建筑构件。

 

五、散装水泥“四位一体”是指什么?

答:《四川省散装水泥管理条例》经2017年3月29日四川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通过,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确立了“四位一体”发展原则,即: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混凝土预制构件多元化发展。

 

六、我市禁止现场搅拌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答:近年来,我市坚持散装水泥推广的“四位一体”多元发展,全市主城区内建筑施工现场已全面实施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砂浆。按照环保督查指导意见,结合我市“三大战役”工作要求,通过加强巡查、重点抽查、循环检查、投诉举报等方式,加大对施工现场擅自搅拌混凝土、砂浆行为的执法力度。2019年,对全市81个在建项目全部进行了巡查,巡查次数217次、出动巡查人次651人次;加强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企业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对全市14家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企业开展了生产经营情况专项检查,要求所有企业按绿色环保搅拌站标准进行升级改造。2019年全市共推广使用散装水泥218.53万吨,水泥散装率65.6%,散装水泥推广发展态势良好。

 

七、我市禁止现场搅拌还存在哪些问题?

我中心在大力培育预拌行业的基础上,投入大量的人、财、物力开展现场禁搅巡查,发现依然有不少项目还在开展现场搅拌,存在建筑施工质量隐患和环境污染,个别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极不配合,禁搅执法难度大,主要原因:一是建设单位认识不到位,未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图施工,对施工单位现场搅拌行为不仅不追究其违约责任,反而按预拌砂浆价款支付工程款,客观上纵容了施工企业的违规行为施工企业;二是部分施工企业为节约成本不惜偷工减料,违规现场搅拌,施工现场摆放预拌砂浆罐仅为应付检查,施工现场仍堆放大量砂石和水泥,明目张胆现场搅拌。个别项目多次检查拒不整改,甚至为逃避检查,和执法检查人员“捉迷藏”,把搅拌机和材料搬到室内或房顶人工搅拌;三是监理企业履责不到位。监理企业存在把关不严,监管不力现象,对现场搅拌行为视而不见,不能及时制止。个别项目监理企业不能正确履责,不仅不督促施工单位按图施工,反而协助施工企业逃避检查。

 

八、市民发现现场搅拌如何举报投诉?

市民发现现场搅拌可及时拨打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电话 12319 进行举报投诉;也可拨打市节绿绿建中心举报电话3359027进行举报投诉。

 

九、什么是绿色环保搅拌站,我市搅拌站是否都已达到绿色环保搅拌站标准?

绿色环保搅拌站是指遵循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发展指导思想,按照以无粉尘污染、低噪声生产、废弃物零排放的绿色环保标准及绿色建材要求,进行规划设计、建设、生产和管理的新建、改建和扩建的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搅拌站。

根据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推进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绿色生产的通知》、《关于在全省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搅拌站建立扬尘噪声在线监测体系的通知》和《四川省绿色环保搅拌站建设、管理和评价标准》要求,我市于2019年启动绿色搅拌站升级改造工作,要求全市预拌企业2020年底完成升级改造工作,达到绿色搅拌站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