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建筑节能知识问答

来源: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0-06-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建筑节能知识问答

 

一、什么是节能型住宅?

答:节能住宅是指采用新型保温隔热建材优化建筑物墙体、屋面、门窗等部位,使房屋具有优越的保温隔热性能。节能住宅带给住户的好处,是提高了人们的居住质量,有利于住户的生理、心理健康,带来“冬暖夏凉”之感,并节省住户的取暖和空调费用等,给住户以最大的实惠。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涵盖多个领域,要求各个领域实施绿色发展,如:建设领域要求全面推行实施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建筑节能工作是绿色建筑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节能包含保温和隔热两个概念:保温是指围护结构(包括屋顶、外墙、门窗等)阻止由室内向室外传热,使室内保持适当温度;隔热是指围护结构隔离太阳辐射热和室外高温的影响,使其内表面保持较低温度。无论采取保温技术还是隔热技术,通俗称为保温节能措施。我市受地理环境、太阳辐射以及气候条件影响,主要考虑隔热,建筑围护结构的外墙节能技术采用外墙隔热技术。

 

二、攀枝花建筑节能标准执行情况如何?

答:攀枝花市严格执行国家和四川省民用建筑节能标准,其中居住建筑按照《四川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温和A区要求执行,公共建筑按照国家《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夏热冬暖地区要求执行,2019年5月以前执行50%民用建筑节能标准,2019年5月以后开始执行65%的民用建筑节能标准。自开展建筑节能工作以来,我市民用建筑工程项目实现了设计阶段执行率达到了100%,施工阶段执行率达到95%以上。截至2019年12底,我市建筑节能设计项目2237.77万㎡,建筑节能竣工项目1370.93万㎡(三区、不含两县)。

 

三、攀枝花建筑节能是如何监管的?

答:1.实行建筑节能全过程闭合监管。将节能工程细节部位节能做法、节能信息公示、外墙保温材料防火技术等工作纳入日常监管。制定并落实六项“制度”,即:建筑节能设计专篇制,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制,节能技术产品登记制,建筑节能专项施工管理制,建筑节能专项验收制,建筑节能分部工程竣工制。从规划、设计、审图、施工许可、施工过程以及竣工验收等环节进行无缝链接,形成各个监督环节的有效闭合,确保城镇规划区内建筑节能全覆盖。

2.日常现场检查督导。对每一个正在施工的建筑节能工程,均进行多次现场查验,结合定期巡查和不定期巡查,力求做到五个“到位”,即:节能专项技术交底到位、现场节能材料复检到位、样板间节能质量查验到位、节能专项验收到位、节能竣工资料备案到位。以此进一步提高我市现场节能施工质量和建筑节能工程质量。

3.以专项检查为抓手。重点做到“三抓”,即:一抓各项节能设计深度是否达到标准规范要求,二抓建筑节能现场施工是否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施工,三抓建设工程建筑节能竣工资料报送是否规范、严谨。

4.重视施工安全。从保温材料、施工工艺和工序、施工现场材料堆放等入手,全方位消除建筑节能工程施工安全隐患。

 

四、攀枝花太阳能资源丰富,民用建筑太阳能利用如何?

答:在绿色建筑中,太阳能应用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攀枝花光热资源丰富,年日照时数约为2740小时,太阳年辐照总量6146MJ/m2,是全国可开发利用太阳能最好的地区之一,为普及绿色建筑、发展低碳经济提供了先天条件。立足我市资源优势,以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为支撑,坚持多样化、规模化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应用,自2013年7月1日,我市吹响“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应用推广的号角以来,太阳能资源已经成为我市绿色建筑不可缺少的核心部分。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民用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的通知》《攀枝花市加快绿色建筑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太阳能利用推广应用力度。经过6年的推广应用,截至2019年12月,我市太阳能应用总建筑面积已达537万平方米,占同期建筑面积的24.6%;全市已建成投产建筑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约400个,总装机容量 1.47万kW。

 

五、攀枝花市民用建筑太阳利用存在哪些问题?

答:民用建筑太阳能应用矛盾突出。一是部分住宅小区未设计安装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已安装太阳能集中供热系统的高层建筑普遍存在因热水价格高导致使用率低,个别小区全部停用、设备闲置报废等问题。二是新建项目纷纷提出变更设计,要求将太阳能光热利用变更为太阳能光伏利用。三是太阳能光热资源在我市民用建筑中的应用方向和形式还需进一步分析研究。四是未形成民用建筑太阳能产业,其相关设备及产品均依赖外部市场,无专业的民用建筑太阳能维护队伍和人员。

当前我市民用建筑太阳能利用进入瓶颈期,我们已对太阳能应用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就当前存在的问题、外地先进经验做法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措施已上报市政府,待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

 

 

六、攀枝花市推进建筑节能工作存在哪些问题?

 

答:攀枝花由于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自然资源,现有建筑节能标准体系不完全适合攀枝花。一是现有建筑节能体系在攀枝花应用遇到了瓶颈,我们严格按国家、省建筑节能标准执行,但取得的效果并不理想,反而怨声载道,开发商、施工单位和业主对建筑节能意见都很大。今年主管市长召开的开发企业座谈会上,企业集中反映的就是建筑节能问题。外墙内保温竣工验收后,90%以上都被业主铲除了、阳台推拉节能门窗全部被拆除,造成极大浪费。二是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同测绘标准、规划要求相矛盾,存在外墙内保温层占用房屋有效空间,外墙外保温层挤占建筑物容积率等问题。三是部分建筑节能构造措施不能实现与主体工程同寿命。

为此,经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汇报沟通,取得了省厅的大力支持,安排由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会同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凉山州城乡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共同开展“攀西地区建筑节能技术体系研究”课题研究。现已启动四川省攀西地区建筑节能技术标准制订工作,力争年内出台适合攀枝花的节能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