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仁和区深入实施三大“绿色工程”打造“零碳示范村庄”

来源: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3-01-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仁和区积极探索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路径,坚持以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引领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绿色人居工程”“绿色产业工程”“绿色生态工程”,在混撒拉村探索依托光伏能源开发撬动“零碳示范村庄”建设,建成全区首个“零碳示范村庄”。目前,村内分布式光伏发电量年均260万度,全村100%使用“零碳”能源,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750吨,并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50万元。

          一、构建“绿色人居工程”,助力实现生活“零碳”排放。一是推进乡村住宅改造,打造碳“归园田居”。探索零碳民宿建设模式,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推出贴息贷敦等政策鼓励农户利用自家农房进行民宿改造,以本地石材、木材以及夯土相结合,打造风貌乡土、功能现代、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的宜居新型农房。同时,积极推动光伏开发与农房风貌提升相结合,利用农户屋顶统一发展分布式屋顶光伏,推广屋顶光伏建筑节能技术,为“归园田居”提供生活所需的全部绿色电能,年发电量达60万度,可节省约三分之二的电费。二是推进乡村出行体系改造,打造零碳“绿色换乘站”。在村内建成3个绿色换乘站点,建设绿色停车场4个,并配套完善充电基础设施,投入观光电车50余辆,共享助力车、共享单车200余辆,所有乘客均能通过站点方便绿色出行,村内禁止燃油车通行,基本形成“低消耗、低排放、低开支、低能量”的绿色出行体系。三是推进乡村公共设施改造,打造碳“乡居客厅”。对村内闲置土地、停车空地等进行统一规划、集约利用、绿色化改造,打造集村民停车、群宴集会、民主活动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公共休憩场所,减少分散建设带来的“碳排放”失控问题。积极研发不同功能“单体+光伏”为组合的新型乡村基础设施,开发出光伏座椅、光伏路灯、光伏垃圾桶、光伏充电桩等光伏产品并在村内广泛使用,大力提升全村基础设施的绿色化水平。

           二、构建“绿色产业工程",提升产业发展“零碳”水平。一是推进芒果产业发展,打造零碳“芒果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抓手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将绿色低碳的生产理念和高效智能的生产方式贯穿芒果产业全生命周期,建成全市首个五星级芒果现代农业产业。出台(芒果生产技术规程),制定推广育苗、种植、杀虫、采摘的全链条芒果种植绿色标准体系,果园内设置太阳能病虫害防控设备、智慧光伏能源实时监测系统、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灌溉系统等,在种植过程中采用食物剂、黄蓝板、太阳能杀虫灯、太阳能孢子捕捉仪等绿色防控方式,降低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二是推进文旅产业发展,打造雩碳“研学游体验中心”。打造“零”主题的研学游体验中心向游客免费开放,通过对无人机、轨道车、新型芒果支架等现代农业农机具以及光伏设备的讲解展示,进一步普及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利用废弃老屋、空置水面,修建带有屋顶光伏的特色夯土建筑,打造原生态“碳餐吧”“水上零碳民宿”,促进农文旅融合、低碳发展。三是推进电商产业发展,打造零碳“电商服务中心”。配套建成由村集体经营管理的电商服务中心,应用光伏建筑节能技术,降低中心整体碳排放, 加强仓储物流设施共享,推广绿色包装,营造绿色低碳节能的电商环境。同时大力吸引水果经销商入驻,进一步打通优质水果线下销售渠道,积极引入京东农特产销售平台等入驻,通过直播带货、网上集供等方式,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实现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以上。

           三、构建“绿色生态工程”,夯实乡村绿色低碳基础。一是推进农村景观改造,打造碳“乡土生境”。充分利用林地、湿地、园地、草地等丰富的绿色生态资源,建设以花卉博览园、多肉植物园为主的百花园和以芒果、杨桃园、金桔园为主的百果园,同时结合村内湖、库形成的湿地场景,打造闲暇舒适景观游赏环境的同时不断提升自然环境固碳能力。二是推进水源循环治理,打造碳“乡村海绵系统”。综合应用透水铺装、植草沟、雨水花园等LID技术,将主要农房聚居区前的雨水引至中央湖区,经湖中多层湿地及水生植物的净化处理,保持水质始终处于较高水平。同时通过污水光伏微动力处理设施,采取生物降解工艺,将村内广场及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水集中统一处理,达到标准后排入湿地再次净化。三是推进垃圾处理改造,打造零碳“生态循环塔”。创新建设生态循环塔,定期收集村庄中的生活垃圾和生产垃圾投放入生态循环塔,通过塔内菌种植入、厌氧发酵技术转化形成黑土(有机),实现生物资源有机循环利用,有效减少化肥的使用和生产垃圾焚烧带来的空气污染。截止目前,生态循环塔年处理垃圾能力超300吨,转化形成的黑土可用于村庄农业种植和肥料售卖,全面提升产品绿色质的同时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