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共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零碳村庄试点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3-01-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委:

根据今年2项目攻坚突破年工作安排,我市确定将仁和区混撒拉村、米易县龙华村作为零碳村庄试点,以“整村光伏带动环境提升”进行打造,逐步形成以点带面的工作格局。项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统筹协调,仁和区、米易县主导实施,市级有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各方面资源力量,共同指导支持项目推进。自今年425全面开工以来,历时6个月建设,目前两个零碳村庄试点已完成建设,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立足民生,建设任务如期完成

结合农村实际以及村民需求,零碳村庄试点主要围绕能源、产业、环境等方面进行建设改造。混撒拉村零碳村庄试点项目已全面竣工,投资2500余万元,重点实施零碳餐吧、水光公园、生态循环塔、光伏长廊及光伏停车场等12个子项目建设,并发动农户自发筹集资金实施村民屋顶光伏改造;同时,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市区两级部门积极争取资金支持试点建设,带动试点村绿色低碳发展、现代农业、基层治理等方面水平提升。龙华村零碳村庄试点项目已全面竣工,投资5700余万元,重点实施核心区低碳民居改造、农耕文化展览馆等5个子项目建设,并发动农户自发筹集资金实施村民屋顶光伏改造;同时,住房城乡建设、水利、农业农村、电力等市县两级部门积极争取资金,在试点村实施水美乡村、产业强镇、电力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项目打造。两个零碳村庄试点通过多层级、多部门、多渠道,整合资金和项目资源、共同协作,推动试点村庄减碳增收、环境美化、产业振兴提升。

    二、探索创新,试点建设成效初显

两个零碳村庄试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乡村转变欣喜可见。一是整村光伏,带动居民集体收益稳定增长。依托我市光照资源优势,发展整村光伏,拓宽全村收入渠道,经对项目建成后测算,混撒拉村光伏设施收益156万元/年,龙华村光伏设施收益80万元/年,村庄用能成本大大降低,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二是能源替代,构建农村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得益于整村光伏推进,混撒拉村建成后每年光伏设施发电可达260万度,相当于燃烧800吨标准煤发电量,龙华村每年光伏设施发电可达200万度,相当于燃烧700吨标准煤发电量,基本实现公共用能的绿色电力全替代,每个试点村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00吨以上,积极探索植入乡村储能系统,构建农村绿色能源体系。三是生态循环,推动农村废弃物就地转化。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生物制肥等民生项目纳入建设,就地处置或利用农村排放废弃物,减少碳排放,促进农村绿色生态循环,带动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四是精准管控,促进农产品有机品质提升。试点村庄实施农业技术提升改造,引进太阳能虫情监测系统、物联网智能水肥一体化设施等现代化智能绿色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减少化肥农药使用,精准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源头管控,降低生产能耗,进一步突显试点村种植产业有机品牌价值。五是资源整合,提振产业功能布局。结合试点宣传工作开展,擦亮“攀西芒果第一村枇杷亿元村招牌,提高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同时增添乡村旅游产业开发价值和亮点,带动旅游业发展,形成产业优势互补的良好发展局面。六是环境改善,重获田园乡愁归属感。试点项目结合“美丽四川·宜居乡村打造对民居庭院内外进行栽花植绿,美化改善农房房前屋后环境,通过零碳村庄项目分布式光伏屋顶改造,整治彩钢棚等私搭乱建行为。改善乡村整体环境风貌,提升乡村宜居质量,增强村民获得感、自豪感。七是观念转变,深植自主环保节能意识。乡村绿色车站引导村民绿色出行,现代化智能农业生产设备和节能生活电器改变村民绿色低碳生产生活习惯,绿色低碳知识宣讲活动,逐步提升村民绿色低碳发展意识。制定共治共享的村民行为公约,引导促进村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

此外,盐边县昔格达村积极主动响应零碳村庄建设,在混撒拉村、龙华村前期建设工作经验基础上,通过与能源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平台优势,开展零碳村庄打造,项目效果已初步呈现。昔格达零碳村庄通过配置“光伏+氢能+锂电”结合应用,达到发电、配电、储电一体化调节功能,构建起全市首个氢能智慧能源站,实现全村清洁用能全等量替代。昔格达村积极探索光伏+”设施改造应用,建成光伏智慧停车场、立体生态农业等内容,切实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推动乡村人居环境、生态景观及产业发展等方面创新绿色发展,富有成效和特色

三、宣传营造,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自试点项目启动建设以来,我市零碳村庄试点工作已先后被各大媒体平台进行新闻宣传报道。4月,人民网发布一篇攀枝花在四川省率先启动零碳村庄建设 9月底前两个试点项目全面完工的新闻,拉开我市零碳村庄试点建设帷幕;在试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先后被四川日报、四川经济日报、川观新闻、封面新闻、潇湘晨报等多家省级媒体平台进行多维度报道;10月,人民日报发布攀枝花两个零碳村项目建设完工,农民晒着太阳把钱挣,中国组织人事报发布零碳+党建,生活真灿烂2篇新闻,对我市试点项目建设成果进行广泛宣传。同时,新华社对我市昔格达零碳村庄项目建设成效也进行了报道。半年期间,在国家和省、市级重要媒体平台发布新闻五十余篇,吸引全社会关注,取得良好反响。

四、分析问题,促进项目完善提升

(一)缺乏标准规范指引。零碳村庄建设尚无统一认识和权威定义,也无可借鉴案例,缺乏相应标准指引。建议各有关部门联合制定我市零碳村庄建设标准,形成攀枝花零碳村庄示范样板,指导乡村绿色低碳发展。

(二)农村电网消纳能力有限。基于我市农村地区电力基础设施条件,目前农村电网通廊资源有限,要实现大规模光伏并网较为困难。为平衡共享电网通廊,避免多建多得抢占资源,建议根据每户村民用能需求确定户用光伏安装规模,让村民共享绿色发展政策红利,提升节能减排规模效果。

(三)光伏建设监管体系缺位。目前我市一般光伏改造项目仅需向发展改革部门进行备案,各有关部门对农村光伏改造项目的方案设计、报建审核等环节无明确监管职责,建设安装也缺乏统一标准规范指导。目前我局已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房分布式光伏安装的通知》但仍需建立光伏项目设计、施工、验收等全过程长效监管机制。

五、总结经验,指导下步工作开展

(一)推动试点成果完善提升。混撒拉村、龙华村零碳村庄仍有完善的空间,我局将做好后续统筹协调工作,积极主动对接各方主体,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深化与大型国有企业合作,寻求更多资源和技术方面支持,探索零碳村庄建设与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美化提升和农民增收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持续强化试点成效品质,推动项目完善提升。

(二)总结经验谋划全市推广。一是推广构建农村绿色能源体系。零碳村庄打造的重点在于农村绿色能源体系建设,做好农村能源体系规划改造,不断提升农村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为发展整村光伏打好资源和设施基础。结合村庄实际情况适配储能设施设备,构建现代乡村绿色能源微电网和乡村储能系统,保障地区电网绿色有序运转。二是推广构建村集体收益模式。发展村集体光伏为主的整村光伏,为村庄带来可观的、持续性公共收益,反哺农村公共基础建设和环境改善提升,实现村庄可持续绿色发展。三是推广构建农村环境运营体系。大力实施垃圾分类转运回收、雨水收集利用、生活污水处理等农村生活基础设施建设,涵盖农村生活环境方方面面,形成一套完整的农村环境运营体系。四是推广农村物资再循环利用。推广生物制肥等物资生态循环利用措施,联合构建农村物资回收循环利用体系,从根源上解决农村废弃物问题。五是推广属地政府主导的建设方式。推广属地政府主导建设,市级有关部门统筹协调和技术指导的建设式,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引入社会资本投入,结合绿色金融、低息贷款,积极发动群众参与,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多方合力开展建设。

混撒拉村、龙华村、昔格达村的先行先试为今后零碳村庄全市推广提供了一定的借鉴经验东区、西区正在积极谋划零碳村庄建设,我局将做好规划统筹,逐步全市推广零碳村庄建设,助推实现“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目标。

 

 

 

中共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202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