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组织召开《攀西地区民用建筑节能应用 技术标准》宣贯培训会

来源: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3-01-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2829日上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召开了全市《攀西地区民用建筑节能应用技术标准》宣贯培训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即:1个主会场(现场授课)+6个分会场(同步线上观看主会场直播)+场外线上直播的模式。主会场设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议室,分会场设于各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钒钛高新区自然资源和建设管理局会议室。  

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潇潇主持,住房城乡建设厅标准定额处副处长何毅出席会议,省建科院能源与环境研究院总工程师于忠、副院长乔振勇以及市节能绿建中心高工李兵三位攀西标准编制专家受邀参与宣贯授课。全市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开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和市、县(区)住建部门有关科室(单位)以及省内相关设计、施工、节能材料生产等单位相关人员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此次线上线下攀西节能标准宣贯培训。

何毅副处长指出,《攀西地区民用建筑节能应用技术标准》是结合攀西自然资源和气候特点,因地制宜制定的四川省地方强制性标准。该标准全国首创温和C区建筑气候分区,节能设计满足夏季隔热,可不考虑冬季保温,着重突出房屋自然通风、采光和太阳能利用,更有利于节能;结合攀西地区实际,制定了围护结构强制性热工性能指标,进一步明确了外墙填充墙部位宜采用自保温墙材构成墙体自保温系统,实现与建筑主体结构同寿命;强制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利用,强化太阳能建筑一体化设计,真正实现民用建筑太阳能一体化综合利用全覆盖。何毅副处长强调,标准的落地实施,对于全面推进工程建设标准化、完善工程建设标准体系服务、推动攀西地区民用建筑节能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属地区必须严格执行。

三位专家分别就攀西节能标准的编制背景、特色亮点、适用范围以及建筑气候分区、建筑热环境、建筑围护结构热工设计、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施工与验收等主要条文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现场答疑。于忠专家还对国家、省碳达峰碳中和有关政策背景及实施路径进行了专题讲解。

于潇潇副局长要求:一是深入理解,严格执行。攀西节能标准将于91日正式实施,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参加宣贯培训,加深对标准的理解,准确把握、严格执行标准要求,推动攀西地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二是提高认识,强化宣传引导。绿色低碳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各县(区)要提高站位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多角度提高宣传覆盖面,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节能减排氛围。三是抢抓先机,主动作为。在当前碳达峰的关键窗口,攀西节能标准的落地实施正如投石问路,为各单位抢抓攀枝花国家零碳建筑示范城市创建先机。各单位应抓住机遇,主动作为,以绿色建筑为依托,以绿色建材为基础,以绿色建造为途径,发展高星级绿色建筑,助力我市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