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我市6处历史建筑完成测绘建档挂牌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05-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我市第一批次认定的渡口水泥厂防空洞、河门口老武装部和老档案馆、河门口商场、渡口水泥厂俱乐部、攀钢石灰石矿俱乐部、石灰石矿架空索道6处历史建筑在2021年11月已全部完成测绘建档、挂牌工作同时,拟推动第二批次39处历史建筑认定,标志着我市创建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迈上新台阶。

河门口老档案馆

河门口老武装部

    此次完成测绘建档挂牌工作的6处历史建筑展现攀枝花上世纪60至70年代的发展风采,充分展示攀枝花市三线建设时期的时代风貌,是攀枝花城市发展中的重要历史文化遗产。渡口水泥厂防空洞始建于1977年12月,展现了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时代特征。河门口老武装部和老档案馆,位于西区和平巷14号,主要负责民兵组织建设,重要档案管理。河门口商场位于河门口北街2号,是三线建设者购买日用品的主要场所,是“好耍不过河门口”的标志性建筑。渡口水泥厂俱乐部建于1968年,当时东方歌舞剧团郭兰英等老一辈歌唱家曾经到此慰问三线建设者。攀钢石灰石矿俱乐部位于河门口核心区,曾经是攀钢(集团)石灰石矿重要的职工活动阵地。石灰石矿架空索道,在三线建设期间将石灰石矿从矿山搬运到石灰石车间,具有非常显著的三线时期色彩。

攀钢石灰石矿俱乐部

石灰石矿架空索道

我市自2021年4月启动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对全市历史遗存等资源进行了普查和梳理,对历史建筑进行了调查、摸底和要素收集等工作,现已完成了6处历史建筑测绘建档、挂牌工作,下一步还将认定公布39处历史建筑,这是对摸清攀枝花历史文化遗产家底的一次重要尝试,对全市保护和利用好现有建筑风貌,突出历史文脉延续,彰显城市个性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攀枝花市创建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市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等项目,对历史文化街区实施改造、环境整治、设施配套、服务提升等工程,加强街区的包装和管理工作,谋划推进历史建筑保护活化利用,展现攀枝花市三线建设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