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我市四条历史文化街区通过专家组评审

来源: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05-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是特殊时期应运而生的一座新兴城市,具有独特的三线建设历史,具备符合申报要求的历史文化街区,我局牵头于7中旬启动开展历史文化街区的申报工作。通过前期对街区、建筑的调查、摸底和要素收集等基础性工作以及相关史料资料等的收集汇总,确定推荐四条历史文化街区制作完成了申报材料,9月下旬呈报住建设厅进行审查。

1025日,住会同省文物局,联合组织召开四川省历史文化街区专家评审会,我市申报的东区兰谱路街区、大渡口街区,西区河门口北街街区、陶家渡街区等四条历史文化街区参与评审。经过专家组前期对现场考察和本次申报材料评审,各专家及部门表示我市四条历史文化街区具备申报条件,申报材料文本制作内容全、质量水平高,同意通过评审。

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应金华专家表示,攀枝花申报文本资料详实,四条历史文化街区体现了攀枝花城市发展的特殊历史文化价值,保护区划合理;同时应注重历史文化街区的活化利用,对保护范围内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应修旧如故,尽量保留原始风貌、留存原始记忆;建议四条历史文化街区形成相互关联的对外展示体系,进一步突出、弘扬三线精神,提升攀枝花综合对外吸引力。

局按专家组评审意见对申报材料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送住建厅住建厅上报政府核定公布。待批准公布后,按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要求作好保护管理工作,健全保护管理机制,同时我市立即启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