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四川攀枝花市创新方式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家门口“升级”

来源: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3-01-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四川攀枝花市创新方式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家门口升级

 

2022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强调,老百姓的事,要实实在在干,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四川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突出为人民创造幸福安逸生活这一总取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多途径解决住房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等作出全面部署。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工作会议、全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等,对解决好住房问题、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等提出明确要求;今年8月,王晓晖前往攀枝花市调研,强调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扬三线精神,建设工业强市,更好助推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省级层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将攀枝花纳入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加大对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的支持力度,积极解决老旧小区群众出行难问题。

攀枝花市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三线建设时期集中建设的新兴工业城市,老旧小区规模大,2015年前建成四层及以上无电梯楼房约5000栋,涉及家庭15万余户,其中超过70%的家庭有增设电梯需求。近年来,该市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作为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和弘扬三线精神、感恩三线建设者的有效载体,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前提下,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施策、精细管理,创新方式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截至今年10月,全市共增设电梯465部,惠及群众2万余人。2021年,攀枝花市被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是四川唯一上榜地级市。

一、注重倾听民声、尊重民意,最大程度满足群众需求

(一)深入调研,合理制定增设计划。整合法院、财政、住建等部门力量组建既有住宅电梯增设调研小组,全面摸排全市老旧小区分布、电梯加装条件和群众加装意愿等信息,逐一分析每个楼栋加装电梯的可行性和难点堵点问题。将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纳入年度省级民生项目内容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计划,综合居民诉求和现实条件,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原则,制定《攀枝花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实施意见》,明确增设电梯的计划、范围、程序和实施条件。

(二)立体宣传,全力争取群众支持。在官方微信、微博等开辟我为群众办实事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专栏,推出专家说短视频,宣讲电梯增设工作流程、技术标准、法律法规等。挑选资深法官、律师等力量进社区、进楼栋,举办模拟法庭、现场宣讲等活动,以正向引导与反向警示相结合的方式,把涉及增设电梯的法律法规讲清楚。在今日头条、区域论坛等推出《增设电梯,我们小区值得说说》等群众自述文章,引导群众全力支持、主动参与电梯增设工作,群众支持率达92%

(三)共商共议,加快达成方案共识。降低启动门槛,取消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一票否决权,明确满足2/3以上参与、双3/4以上同意条件,即可申请启动增设程序。启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示范楼栋打造工程,建设不同类型的增设电梯示范楼栋10个,供群众提前体验效果、比选增设方案。制定出资方案,按照楼层越高、出资系数越大的原则,设计不同户型费用分摊套餐方案”5个,供群众自主选择和参考。对确因增设电梯受到影响的一楼居民,经协商认定,由二楼以上居民共同给予每户不超过2万元的补偿,具体比例由群众自主协商。截至目前,拟增设电梯的345个楼栋中,已有344个楼栋达成共识、占比达99.7%

二、坚持干群联动、社会参与,探索既快又省推进模式

(一)强化统筹,组建电梯增设专班。按照政府主导、居民主体原则,成立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专班,负责具体指导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并对各县(区)、市直各部门推进情况进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采取县(区)级领导带头包楼栋,部门负责人靠前包单元,乡镇班子一线包推动方式,组建由县(区)分管负责同志任队长,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区级有关部门业务骨干为成员的突击队,动态跟进电梯增设中的意见征集、矛盾化解、手续办理等工作,确保加梯工作有序推进。

(二)党建引领,探索基层协同机制。出台《党建引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专项攻坚行动六条措施》,推行支部建在小区、组织覆盖楼栋工作模式,推动有增设意愿的小区、楼栋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将支持、参与增设电梯工作情况作为党员干部评先评优、年度考核、提拔任用的参考,引导党员干部参与政策宣讲、意见征集、矛盾化解等工作。选聘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小区兼职委员,优选威望高、能力强的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老干部等担任增设电梯牵头人,协调解决统一意见、资金筹措、利益补偿等事项。

(三)打捆实施,促进项目降本增效。整合辖区内电梯公司、规划设计等资源,搭建集中采购平台,推出包含勘察设计、土建施工、电梯供货的一条龙服务,供居民自主协商选择。在施工方案经群众商定后,以县(区)为单位,由业主委员会统一发布电梯加装招标公告,通过业主代表参与两轮比选、两轮谈判集体投票表决统一采购增设电梯服务,采购过程县(区)纪委主动跟踪介入,邀请群众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建立增设费用地上居民分摊、地下市政统筹机制,协调电力、燃气、供排水等相关单位优先安排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配套项目实施计划。有效解决群众多头跑路、工期长等问题,将增设时间由7个月缩短到23个月。

三、突出靶向发力、精准施策,解决电梯增设主要难题

(一)创新调诉结合模式,解决矛盾纠纷。出台《既有住宅电梯增设纠纷裁判指引》,对增设电梯中的矛盾纠纷制定调解和判决标准。建立健全两调一诉机制,即先按照一个楼栋一个方案方式,由社区组织力量进行调解;对社区调解无效的,再由街道办事处会同县(区)法院、司法、住建等部门力量进行调解。对经过二次调解依旧不能化解的,由申请人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从速受理、依法判决、严格执行。

(二)促进政企互动合作,多方筹措资金。在落实每部电梯810万元省级财政补助基础上,市、县两级财政再分别补助2.5万元、2.57.5万元,有效减少增设电梯群众自筹费用、降幅约50%。协调四川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年利率低、最高额度10万元增梯信贷专项金融产品,解决居民出资高、筹措难问题。引导安宁铁钛公司、龙佰集团龙头企业参与电梯增设工作,募集资金800万元支持个别困难群众增设电梯。

(三)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缩短审批时限。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可提取公积金政策,将提取时限由竣工后提前到《申请表》过审之日。按照应简尽简的原则重塑审批流程、优化审批手续,将行政许可事项由7项压减至3将发改立项、一书三证等行政许可手续简化为规划意见和施工图审查备案,审批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减至15个工作日以内。全面推行一表审批”“一站服务模式,在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全覆盖设立电梯增设专窗,安排专人专岗现场指导服务。

四、着力加强监管、健全机制,精细管理保障电梯运行

(一)实行分类托管,落实维保主体。对有物业的小区,将增设电梯纳入小区整体物业管理;对没有物业暂时也难以引进的小区,引导业主采取电梯设备+维保服务一体化采购模式,在前期选取电梯公司时同步约定电梯后期维护保养、检测等事宜。推行按需维保模式,应用物联网技术对电梯运行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按照电梯运行状况确定维保项目、内容和周期,变“15天定期维保按需维保

(二)推行精细管理,降低运行成本。针对电梯增设后没钱管、管不好等难题,坚持提前筹集资金,在前期动议表决阶段,同步明确后期维护、保养、运行等费用分摊方案。升级改造电梯应急处置服务数字化平台,竣工验收后为每部电梯建立唯一电子档案,构建每个零部件的全寿命周期可追溯体系。大力推行刷卡用梯模式,将使用人员限制在一定范围,全力降低运行费用、延长使用寿命。

(三)完善监管体系,保障群众安全。出台《关于加强电梯安全工作的意见》,依托特种设备智能化监管平台,与公安、消防等单位建立电梯专业救援联动机制。对运行故障率明显偏高的电梯,组织专家进行安全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申请使用维修资金。对维修资金不足的小区,由行业主管部门指导筹集、续筹维修资金对维修资金充足的老旧小区,根据风险评估情况视情开展修理、改造和更新。同步加大对未定期检验继续使用电梯、无资质进行电梯维护保养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