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党建+1221”工作法 巧圆老旧小区“加梯梦”

来源: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05-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党建+1221”工作法

巧圆老旧小区加梯梦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紧贴百姓生活的关键小事,也是紧连群众福祉的民生大事。遵循精明增长战略,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和功能完善,上海花园小区立足于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率先开展电梯加装试点工作,探索出党建+1221”工作法,巧妙破除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题,跑出仁和加速度

“1”:即一支政策宣传队伍。项目启动前期,仁和镇党委联合区住建局、弯庄社区党委、上海花园党支部,业主委员会成立政策文件宣传小分队,坚持以解决群众加梯困难为问题导向线上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线下通过悬挂横幅、宣传栏张贴、发放宣传资料及现场答疑等多种方式,向小区业主详细介绍加装电梯的对象范围、条件、需要提交的申请资料、电梯增设的费用分担、审批流程维修保养、公积金、维修资金支取,联系金融机构提供电梯信用贷款业务,解决资金筹措途径。

“2”:即两个牵头人。加装电梯是业主自家的事,难免出现意见不统一、电梯公司选择、出资比例、电梯质量安全、电梯维护保修等难题,选好“牵头人”十分重要。为了破除这一系列问题,坚持“政府引导、业主自主、公平合理、便民利民、保障安全”的原则下,上海花园小区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搭建起居民自治平台,通过居民推选、党员自荐、议事会讨论等方式,在每个楼栋中推选两名有影响力的牵头人牵头人受楼栋居民委托主要负责所属楼栋居民的政策宣传、意向征询、出资比例解释、资金收取、矛盾纠纷化解电梯施工过程监督管理,实现居民的全过程参与。为统一小区电梯加装风貌、保障安全质量关口,秉承企业选择“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由业主委员会统一发布电梯加装招标公告,经过业主代表参与两轮比选、两轮谈判集体投票表决,选择信誉佳、设备先进性和成熟性、售后服务质量优、性价比高的电梯公司。

“2”:即两调解平台。按照《攀枝花市仁和区既有住宅电梯增设三年计划(2022—2024年)实施意见》中明确:电梯加装应当经该单元(梯、幢)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书面同意。在实际操作中,低楼层住户反对意见,会将平时的矛盾扩大化,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仁和镇、弯庄社区成立两级调解平台,按照一个楼栋一个方案的原则,先由牵头人和党员干部、退休干部、网格员等,积极调解矛盾。对无法达成共识再由仁和镇、弯庄社区组织调解针对性化解矛盾,促成电梯加装顺利推进。

“1”:即一套科学的出资系数方案。电梯加装工作推进过程中,核心矛盾是高低楼层业主之间的利益再平衡、再分配的问题,低楼层不愿意出资,而高楼层虽电梯需求度较高,但出资过多也是一项不小的经济压力,在保障公平的前提下,研究提出了业主可以参考的分摊比例,提出了系数1”的概念,即出资比例从2楼起按系数“1”计算,每增加一层增加系数“1”。计算方式为:楼层出资费用=电梯总费用×楼层系数/楼层系数总和。

出资方案既体现了楼层差距,又不会增加高楼层出资负担。此外,根据攀枝花市住建最新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符合条件的单元楼栋可获得不低于10万元补贴。此补贴款包括后期电梯运行所产生的电费、维护、保养费也均按照此系数比例分配。此套出资系数金额也会随造价总额、楼层层数、居民意愿、协商结果发生变动。